補習社及教育中心須分階段復業 業界斥政府安排混亂欠公道

補習社及教育中心須分階段復業 業界斥政府安排混亂欠公道


政府日前宣佈學校於5月27日起分階段復課,之後發出通告指註冊補習學校須跟隨中小學復課,教育中心聯盟認為此安排極不恰當,今日(5月7日)召開記者會表達不滿。

聯盟表示,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個多月前與業界會面時表明,一旦疫情受控,補習社可跟隨高中率先「首批復課」,令業界得以放下心頭大石。聯盟批評教育局突然反口,有如要趕絕補習社整個行業。

聯盟又指,2004年立法會通過的《教育條例》(第279章,附屬法例A)第82條則規定,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有權命令註冊學校在指定日期放假,但《豁免令》下補習社正可從假期範疇獲得豁免管限。

聯盟發起人蘇廸希指出,教育局今年1月30日向全港補習社發通告,要求跟隨主流學校延長學校假期至2月16日,之後一再將補習學校納入強制停課範圍,他認為這套安排並不合理,聯盟質疑教育局涉行政失當。

他說,一般補習社約有100個學生,主流中小學則每間可達五百人。無論同時上課人數、每天上課時間及每班師生比例,兩者都是截然不同的模式,一同分批復課的安排極不合理。

聯盟批評教育局對註冊補習社的停課及復課安排非常混亂,有欠公道,聯盟促請教育局正視豁免條例,以及給予註冊教育中心一個合理的復課安排。

出席記者會的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表示,教育局不將教育中心視為須受教育條例規管的行業,反問為何之前又用「限商令」限制它們營業。鄭松泰又指私人教育行業瀕臨崩潰,無論如何局長都是失責。他指除了行政失當之外,最直接的部分,就是教育局局長沒有承擔作為局長的責任,在補習業界上,去幫助及令到業界在疫情上紓困。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