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神秘檔案 6:「集體消失」的鎖羅盆村

香港神秘檔案 6:「集體消失」的鎖羅盆村



說起香港的失蹤事件,除了在鬧市人間蒸發的妙齡少女外,鎖羅盤村這個傳聞也算得上一個經典。這條位於新界北部,近沙頭角海的一條荒廢村落。多年來都是露營者和行山客的熱門地點,當中的故事都與這些人有關。

傳說這個地方會令指南針失靈,又會令人迷失方向,找不到村口的正確位置。曾經有露營人士入村後失去聯絡,到同伴發現異樣後,就入村搜索,最後發現那人伏屍村內,而且死狀相當詭異,死者雙膝下跪,面容痛苦。事件最後不了了之,而故事就越演越烈,有人說這條鎖羅盆村內的村民一夜間離奇消失,而且非常突然,因為有人聲稱發現屋內的餐桌上,還放置著只吃了一半的食物。又傳言,即使是負責的巡邏警察,也要由「老差骨」帶領,才可以找到村子的正確位置,假如由「新仔」巡邏,就會受邪靈影響,找不到入村的路。

這些故事讓這條荒廢村落,加添了一分神秘色彩,吸引了更多人來這裡,進行各種「靈探活動」,事後再為這個地方加鹽加醋,漸漸,這個地方就成為了「猛鬼勝地」,區區相信荒野廢村,多少也會吸引孤魂野鬼寄身於此,但把所有事都推卸到他們身上,就未免有點說不過去。

荒山野嶺,不少初學者也會看錯地圖,甚至連指南針也會看錯,尤其那些慕名而來,一心「探鬼」的年輕人,通常都準備不足,加上缺乏經驗,假如沒有熟悉地形的人帶領,很容易就會在山林中迷失方向。再加上心理上早已認定該處有靈異事物,不其然就會穿鑿附會,說那條村太邪門,普通人會受惡靈影響,難以找到正確位置。故此,由資深警員帶領入村,也只是因為他比新人熟悉地形而已。

至於那個「一夜消失」的傳聞,早幾年吵鬧得沸沸揚揚的瑪雅預言當中,不是也有傳聞說,考古學家在瑪雅遺址內發現了一些同樣擺放在桌上,只吃了一半的食物嗎?這些「劇情」到底是誰在抄襲誰,實在不得而知,但鎖羅盆村村民集體消失這個故事,就肯定是子虛烏有,事實是附近的牛屎湖村曾發生海難,自此村內就傳出鬧鬼,加上該處對出的墳洲,在日治時期曾是日軍處決犯人的刑場,最後村民選擇集體遷出,或許部分村民搬到鎖羅盆村,才讓外人以為這件事發生於此。

不過,這些滿載傳聞的地方,恐怕將會面目全非。

2009年,村民為怕政府把村地收入郊野公園範圍,影響到日後「發展」,決定把鎖羅盆村一帶的「私人地方」封鎖起來,令郊遊人士萬分無奈。假如所有鄉村居民都把「自己的地方」封鎖,不對外開放,那郊遊人士恐怕要放下買路錢,才可以享受大自然留給所有香港人的珍貴財產。而觀乎發展商收購新界農地的部署,加上政府開發新界東北及沙頭發展等計劃,當這些鄉郊地方漸漸消失的時候,屬於這個地方的傳聞故事,恐怕也會失去了它們存在的空間。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