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木茶的愛情短篇:《生日快樂定期留言》

櫻木茶的愛情短篇:《生日快樂定期留言》


熱氣騰騰、人聲鼎沸的火鍋店裡,走進了一名西裝筆挺的男生。左顧右盼一輪後,他匆匆忙忙前去一張六人的桌子,臉帶歉意坐下。

他身旁名叫亞希的男生,馬上表達強烈的不滿。

「唏,亞健,怎麼這麼遲啊!」
「希哥,對不起,我也沒有辦法。」亞健陪笑道:「最近的工作實在太忙了。」

坐在亞健另一邊,名叫小芳的女生,也忍不住作出投訴。

「只有你一個忙的嗎?我們已等了你接近一個小時啊!」
「對不起,對不起。」亞健一邊灼著肥牛,一邊說道:「下次會早一點的了。」

「算了吧,工作忙也沒辦法,你們也別怪他了。」坐在對面,身型健碩的大光,開口替亞健解圍。
「還是大光兄最了解我、最善解人意。」亞健說罷,環顧四週:「今天就只有我們六個人嗎?」

「對啊,就只有我們六人,我真的有點心灰意冷。」說話的是一臉沮喪的小蘭。她是這個飯局約會的聯絡人。
「別這麼說嘛,小蘭姐。」亞健四萬口臉:「這麼多年了,若不是有妳的安排,大概我們這班中學同學已各散東西,全失去聯絡了。」
「唉,亞健,你少賣口乖,不如索性由你負責聯絡吧。」小蘭認真說道:「每次也是這個狀況,一個說要早走、一個說只會露面閒談、一個說只能參與『下半場』… 真的心也淡了。」

「哈哈,別介意這些小事情啊!更何況聯絡人這重要職位,一向只有小蘭姐妳才能勝任啊。」

機警世故的亞健,說罷馬上留意桌上的眾人,尋找可以岔開話題的對像。
結果,他看上了正在低頭把玩手機的卓文。

「卓文大哥,怎麼了?」亞健大叫:「這種時間,還要留意其他地方的股市嗎?對了,以我所知,你是IT人,並非任職金融行業的啊。」
「非也。」卓文抬頭望向亞健:「今天是小喬的生日,我正在她的面書留言呢。」
「啊,是今天嗎?」小芳驚訝:「我還以為是下星期啊。」

「小喬的生日,當然是今天啊,那會有錯。」大光失笑:「你們別被小光當年的詭計騙倒了。」

小光與小喬,是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婦,亦是他們的中學同學,本來亦是這飯局的參與分子。不過,自從他倆多年前移民外國後,他們已很少再回香港,亦鮮有他們的消息。

而大光口中「小光的詭計」,其實是當年間接令小光與小喬走在一起的事件。

一次誰也搞不清是錯有錯著、還是刻意浪漫的事件。

中學時期的小喬,是學校的校花,追求者眾,兼且天生樂觀開朗,是個經常臉帶笑容的「開心果」。不過,命運卻偏愛作弄小喬,令她經常在感情路上遇人不淑,受到傷害。諷刺的是,她的前男友們總是喜歡在她生日前提出分手,令每天也開心快樂的她,反而經常過著傷心失望的生日。

有一年,小喬又在生日的前一天失戀,令她的心情壞透了。她一如以往,在這班中學同學一起的MSN聊天群組內,向這班自己最信任的朋友大吐苦水。每個人安慰她的同時,都祝願她來年生日,能遇上更好的男生。

除了小光以外。

小光因為忙於出外工幹的關係,遲了整整十天,才在聊天群組向小喬送上一句「生日快樂」。群組內的眾人,當然不忘揶揄取笑小光一番。不過,小光既沒有介意這些揶揄取笑,亦沒有打算為自己的反應遲緩向小喬道歉。

他只在群組裡淡然說了一句話。

「原來全世界都記錯了妳的生日,只有我一個記得正確的日期。祝妳今天生日快樂,從此開心過每一天,永遠是幸福開朗的小喬。」

這句說話,深深打動了小喬。
小喬和小光,正式走在一起,成為情侶。

從此以後的這天,亦成為了屬於小喬和小光的「小喬新生日」。

「可惜已很久沒有他們的消息啊。」剛在面書留言祝福小喬的小蘭嘆道:「看,她的面書除了生日快樂定期留言外,便沒有其他的更新了。」

眾人感嘆。

「對了,面書有『定期自動留言』的方法嗎?」亞健忽然問道。
「甚麼是『定期自動留言』?」卓文奇道。
「即是定期作出自動留言的功能啊。」亞健笑道:「我怕我忘記了。照道理,這麼簡單的功能,面書怎會想不到啊。」

「你別這麼懶好不好!」亞希說罷,狠狠敲了亞健的後腦。

亞健嘀咕。接著,他一邊輕揉後腦,一邊拿出手機,在小喬的臉書留言,祝她生日快樂。

十天之後。
加拿大滿地可的一個墳場內,小光在亡妻小喬的墳前,小心擺上鮮花,再打開輕便椅子坐下,拿出手機,向小喬讀出在她面書上的生日快樂留言。

「… 小蘭的留言是『生日快樂,永遠的好姊妹,祝妳永遠開心快樂』;而亞健的則是簡單到不行的『H.B.D.』…」

兩年前,因為白血病的關係,小喬安詳的離世了。不過在小喬離世以後,小光並沒有將她的面書帳號,轉為「紀念帳號」的模式。這個可是小喬的遺願,因為她希望每年的生日,也可以繼續在面書上,收到朋友送上充滿歡樂氣氛的祝福留言,而不是充斥悲傷的「生忌」式緬懷留言。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便是小光在「新生日」向他說出的這句祝福說話。

「全世界又再記錯了妳的生日,只有我一個記得正確的日期啊!」小光忍著淚:「祝願在天國的妳生日快樂,繼續開心過每一天,永遠是幸福開朗的小喬。」

【社交媒體的興起,令我們收到的生日快樂留言越來越多,但真正的祝福,卻越來越少。】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