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9成煙民反對禁電子煙 團體促政府正視吸煙人士權益

調查指9成煙民反對禁電子煙 團體促政府正視吸煙人士權益


「香港吸煙愛好者大聯盟」委托「香港研究及發展中心」,在去年11月,向吸煙人士進行調查,結果顯示,絕大部分受訪者對政府計劃全面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和宣傳感到反感和不滿;超過90%受訪者不支持禁止「電子煙」或「加熱煙」;有90%受訪者認為這項政策是「過嚴」或「不合理」;近8成受訪者指出此政策將會引致吸煙人士們衍生負面情緒。

調查對象是香港18歲或以上、吸煙最少6個月的吸煙人士。調查結果顯示,雖然有超過80%的吸煙愛好者平日主要吸食「傳統香煙」,但當中也有超過50%受訪者曾經嘗試新型另類煙草產品,部份人士更吸食了一段時間。超過60%的受訪意見指出,若只是規管而並非全面禁止新型煙草產品,將可以「還吸煙者的選擇自由」,亦是他們希望見到的局面。

大聯盟批評政府一刀切一併禁絕「加熱煙」是不合邏輯和非理性,認為「加熱煙」本質上與傳統香煙一樣,其成份是煙葉,只是吸用方式是以電子裝置將煙草加熱。大聯盟又指政府提出禁電子煙和加熱煙等另類煙草產品的措施,只是參考教育界、醫學界等持份者對這些煙草產品的意見,但對本港現時70多萬吸煙愛好者的意見卻是不聞不問。

大聯盟認為,政府應採取適當的方法平衡吸煙與非吸煙人士間的自由選擇權,避免造成社會分化和對立,並建議全面諮詢公眾,包括吸煙愛好者在內的持份者的意見,制訂可行共贏的方案,尊重吸煙人士的個人選擇權利。大聯盟又建議對另類煙草產品作出規管,確保吸煙人士可以從正當和受規管的途徑購買電子煙或加熱煙,並加強加強吸煙人士的教育,以及向年輕人宣傳吸煙對健康的影響。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