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加國名店禁用普通話打招呼 中國女子反被揭工作表現欠佳

告加國名店禁用普通話打招呼 中國女子反被揭工作表現欠佳


一名曾任職百貨公司化粧部的中國籍加拿大移民,因工作表演欠佳遭辭退。該女子最近入稟加國安大略省人權法庭,指控前僱主禁止她用普通話向顧客打招呼,認為遭受歧視,但人權法庭上月判決百貨公司並無違反人權法,駁回申訴。

入稟人姓名譯音張婷(Ting Zhang),2015年3月起受聘於加拿大首都渥太華Nordstrom百貨公司的Chanel化妝櫃枱,10個月後被辭退。張女稱,公司因為她用普通話向顧客打招呼而辭退她,是種族和國籍歧視。

惟人權法庭判詞指出,張女工作表現一直欠佳,在被解僱前已經要參加「工作表現檢討會」和收到警告信。張女幾位上司在庭上列舉她多項問題,包括遲到早退,要求同事在她上班前幫她「打咭」,強搶屬於其他同事的客人,在店內緊隨客人背後銷售,拒絕給予客人試用裝等。

張女上司亦指,公司一直規定所有售貨員必須先用加拿大官方語言,亦即英語和法語向所有顧客打招呼,此舉是為免單憑顧客外表而假定他們所用的語言,並不構成歧視。公司亦規定,當用英、法語打招呼後,售貨員即可根㯫客人的表現或要求,用客人想用的其他語言招呼。

事主上司表示,張女違反公司規定,不但沒有用英、法語打招呼,更是每當看見貌似亞裔的顧客就立即只說普通話。公司指出,張女多次錯認客人的族裔背景,有顧客更提出書面投訴,不滿張女因為覺得顧客有華裔面孔,就必定會講普通話。

人權法庭最終裁定,百貨公司並沒有觸犯人權條例,指張女清楚知道公司規定但故意漠視,判張女敗訴。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