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回應2047議題:年青人擔心情況或是他們一手造成

林鄭回應2047議題:年青人擔心情況或是他們一手造成


今日(1月16日)特首林鄭月娥去到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提及2047問題,她指年青人擔心2047後會否變成一國一制,她查詢特首,如何令年青人相信,2047後香港仍有一國兩制。

林鄭回應指基本法之下有兩個重要條文,包括第1條,即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以及第12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她指蔣麗芸所關注的是第5條,即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林鄭認為,只要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而且要有充份理解及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是符合香港居民利益,就有足夠理由相信一國兩制會行穩至遠,2047年之後不會改變。

林鄭續說,必須維護一國之本,尊重兩制的差異,唯有堅守一國的原則,一國兩制才有機會可以在行穩至遠之下繼續前進。所以只要按上述方針,珍惜一國兩制,看不到蔣麗芸的擔心。她呼籲大家珍惜確保香港穩定繁榮有效的制度,不要因為一時的誤會,欠缺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理解,而去破壞重要的原則及方針,否則他們自己擔心的情況,可能是他們一手造成。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