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再發現非洲豬瘟 漁護署將殺全場1700隻豬

新田再發現非洲豬瘟 漁護署將殺全場1700隻豬


漁護署今日(1月10日)公布,在一個元朗豬場的豬隻樣本中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今次個案是漁護署自1月3日起施行的本地豬場死豬檢測新措施下主動發現。

漁護署人員昨日巡查元朗新田一持牌豬場,並收集共32個豬隻樣本,經檢驗後發現其中一個樣本對非洲豬瘟病毒呈陽性反應。漁護署根據非洲豬瘟應變方案,已即時禁止有關豬場運出任何豬隻,直至另行通知。為謹慎起見,署方正安排銷毀場內全部1700多頭豬隻,銷毀行動本星期內開始。

有關豬場位於早前出現非洲豬瘟的元朗豬場3公里範圍內的監察區,與上月底有豬隻樣本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的豬場相鄰。漁護署作出初步調查,並經諮詢國際獸醫專家意見後,相信有關豬場的豬隻較早前已受非洲豬瘟病毒感染,由於潛伏期可長達19日,至今發病。

自本月3日起,漁護署已根據國際獸醫專家的意見實施本地豬場死豬檢測的加強措施,要求所有本地豬場為豬隻屍體採集鼻腔拭子樣本交漁護署進行非洲豬瘟病毒檢測,並須確定結果為陰性後豬場方可自行安排棄置有關屍體。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