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及生態局開會應對非洲豬瘟 指或與動物屍體收集車有關

環境及生態局開會應對非洲豬瘟 指或與動物屍體收集車有關


近期本港豬場出現8宗非洲豬瘟個案,環境及生態局組織了跨部門緊急會議,與漁護署、環保署及食環署部署行動以阻斷非洲豬瘟病毒在本地豬場傳播,並邀請了國際獸醫專家參加和給予意見。

根據初步調查及專家分析,目前所有爆發非洲豬瘟的豬場附近的動物屍體收集站,全部位於食環署的同一條動物屍體收集路線上,因此近月的非洲豬瘟爆發個案,很有可能與動物屍體收集車及動物屍體收集站有關。

自1月3日起,漁護署已根據國際專家的意見實施了本地豬場死豬檢測的緊急措施,要求所有本地豬場為豬隻屍體採集鼻腔拭子樣本交漁護署進行非洲豬瘟病毒檢測,並須確定結果為陰性後豬場方可自行安排棄置有關屍體,以杜絕病毒循動物屍體收集站傳播。

食環署亦已徹底清潔及消毒所有相關的動物屍體收集站,並即時安排分隔高風險區,即流浮山、新田及古洞一帶,與非高風險區的動物屍體收集安排,以不同收集車輛及收集路線提供這兩個區域的動物屍體收集服務,務求阻斷非洲豬瘟病毒的傳播。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