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比特幣高度投機 劉怡翔籲切勿跟風

指比特幣高度投機 劉怡翔籲切勿跟風


不定期上載網誌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於2018年最後一個星期日更新網誌,提及近期最備受關注的比特幣(Bitcoin)。他指虛擬資產的交易及相關活動有可能涉及各種高風險因素,市民參與時務必加倍小心,在未有全面了解產品的特性、運作機制及風險前,切勿跟風投機。

今年是比特幣誕生十週年,近日有關比特幣的新聞亦不斷,劉怡翔指部份推廣虛擬資產交易及礦機的「網紅」和KOL更行事高調,爭取曝光,風頭一時無兩。

劉怡翔認為,投資虛擬資產最明顯的風險之一在於其交易價格可以在短時間內大幅上落,比特幣在2017年12月17日到22日短短五天之內從19,783美元跌了近6,000美元至13,800美元,再加上虛擬資產的估值不透明,具高度投機性,有可能成為純粹投機買賣的工具,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隨時損失大部分投資金額。

劉怡翔又表示,有市場人士認為比特幣的價格容易被操縱,投資者亦須面對虛擬資產容易失竊的問題,他更指一些不法之徒可以把首次代幣發行(ICO)包裝成吸引的投資機會,以新科技及高回報作招徠,誘騙投資者投入資金。同時,ICO相對匿名的交易特點及快速的集資能力,難免令人認為有機會招致潛在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風險。

除了在二手市場買賣比特幣之外,亦有人選擇投身「礦工」的行列,透過電腦挖取比特幣,俗稱「挖礦」。然而,「挖礦」並非簡單的過程,需要專門的電腦硬軟件設備,並且花上大量的時間及昂貴的電費。劉怡翔認為,除了破壞環境之餘,隨著比特幣價格下滑,電費成本會令不少「礦工」陷入無利可圖的窘境。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