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港澳條例較具彈性 陳雲倡台灣立境內特區接納港人

指港澳條例較具彈性 陳雲倡台灣立境內特區接納港人

自反修例事件引發的衝突已經歷時半年,《香港城邦論》作者陳雲博士昨日(12月10日)出席於在台北舉行的「台灣庇護港人的另類想像」座談會時表示,若台灣制定難民法後,將有一定國際義務、負擔及政治風險,且增加審批與居留核發的行政跟司法負擔。 

陳雲認為台灣並非強權國家,無法負擔立法成本,他指台灣透過現行的港澳人民關係條例,去處理港人赴台尋求庇護,不但足夠,且彈性也大一些。 

陳雲又指,在中美關係改變之際,台灣不妨參考香港,在境內成立「美元獨立經濟區」,「在中華民國之下的『一國兩制』特許市」,給予較低的准入門檻。他指此舉除了救助來台求援的港人之外,也能讓受到壓迫的中產階級,投資移民到這個特區來;香港企業則能藉由這個特區避險,台灣更能藉此提升經濟地位。 

陳雲強調,這只是一個初步構想與建議,倘若能在境內成立這樣的特區,肯定能比現在的香港好。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