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稱審視文獻後 無發現使用催淚煙引致二噁英中毒

陳肇始稱審視文獻後 無發現使用催淚煙引致二噁英中毒

近日警方在示威現場,施放數以千計的催淚彈驅散群眾,對環境所產生的影響難以預料。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11月20日)在立法會上,回應議員質詢時指,衞生署及醫管局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曾檢視醫學文獻及科學研究,沒有發現文獻或研究顯示使用催淚煙而引致二噁英中毒的個案。 

陳肇始表示,在採購裝備及彈藥方面,警方一直按既定程序在全球採購安全、合適的裝備及彈藥,以應付行動需要。就警方所使用的裝備的採購細節,由於涉及行動部署,警方認為,為避免影響其行動能力,所以不宜公開。警方會繼續根據廠方及內部指引,安全地使用催淚煙。 

她又稱,據了解燃燒有機物都有可能產生不同化學物質,包括俗稱山埃的氰化物及二噁英。所產生的物質、數量及濃度會視乎燃燒時間、溫度及物質本身而有所不同。另外,催淚彈的燃燒時間甚短,所產生的氰化物亦在空氣中很快消散。 

食水而言,香港的食水水源來自東江及在集水區內收集的雨水,這些水源位處郊野公園或鄉郊地區,沒有受化學物質污染。此外,香港的食水在濾水廠經過嚴格處理,再經封閉供應和分配系統輸送至用戶,而用戶的內部供水系統一般亦是封閉系統,陳肇始稱化學物污染食水供應的風險極低。 

在生態環境方面,催淚煙基本上是粒子,陳肇始指其擴散範圍有限,根據環保署的資料,他們認為對整體空氣質素不會有明顯影響。另外,環保署自今年六月至今在所有空氣質素監測站及各水質監測站錄到的監測結果均未見異常。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