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破洗黑錢案拘2男 涉款35億元歷來最大

​海關破洗黑錢案拘2男 涉款35億元歷來最大


香港海關10月21日採取代號「煉金者」的執法行動,偵破一宗涉及變賣貴金屬的懷疑洗黑錢案件,涉款約35億元,為海關歷來破獲的洗黑錢案中最高。行動中,海關拘捕兩名懷疑涉案男子。

今年初,海關人員根據情報鎖定兩名本地男子,懷疑他們進行洗黑錢活動。調查發現他們的背景和財務狀況與其公司銀行戶口內的大額可疑交易極不相稱,懷疑兩人利用公司銀行戶口於2020至2021年期間處理大量來歷不明款項,總額高達29億元。

除利用公司銀行戶口,兩人於上述期間亦頻繁地從本地押運公司提取大量貴金屬,懷疑他們變賣來歷不明的貴金屬進行洗黑錢活動。

經調查後,海關10月21日突擊搜查3個住宅單位、1間持牌找換店、1間貴金屬貿易公司和另外2間公司,並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以「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罪名拘捕兩名30歲和48歲的本地男子,並檢取多部手提電話、手提電腦、支票簿、銀行文件和貴金屬交易單據等。

跟進調查後,海關人員發現兩名被捕男子除利用其公司銀行戶口進行可疑交易外,該名48歲男子亦曾指示貴金屬公司將變賣貴金屬所得的約6億元款項,直接存入第三者戶口。

案件仍在調查中,兩名被捕男子現正保釋候查,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海關直播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