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麻雀普查錄26萬隻與去年相若 疫情下減少到休憩區覓食

全港麻雀普查錄26萬隻與去年相若 疫情下減少到休憩區覓食


香港觀鳥會早前進行第五屆全港麻雀普查,錄得樹麻雀(下簡稱麻雀)數量為26萬,較去年錄得的24萬隻相若。

觀鳥會表示,2020年全球受新型冠狀病毒影響,市民日常活動改變,或許會影響市區生態,然而是次調查未有發現疫情對麻雀數量有廣泛影響,但疫情令市民減少外出,推斷因此令麻雀減少到休憩區向市民索食,令休憩區的麻雀減少了。

最新普查結果顯示本港約有26萬隻麻雀,與2018的25萬及2019年的24萬相若。觀鳥會高級研究專員彭俊超博士指出,從過去5年的普查結果推斷,麻雀的數量並沒有受到疫情影響,整體沒有明顯增多或減少的趨勢。

全港麻雀普查已踏入第5年,分別在全港18區不同的土地用途,規劃共87條長一公里的普查路線,這6種土地用途包括住宅、工業、商業、康樂及休憩區、農業及鄉村。是次麻雀普查顯示,住宅、工業、商業、農業及鄉村區的麻雀數量維持穩定,而商業區和康樂及休憩區的麻雀數量明顯減少了,彭俊超指出,估計因為疫情關係,商業區內店舖減少營業,市民亦多留在家中抗疫,減少到公園活動和飲食,甚至餵飼雀鳥,所以當普查員點算時,休憩區錄得的麻雀數量明顯減少,令麻雀有機會需要到其他地方覓食。
雖然如此,該會呼籲市民切勿餵飼野生雀鳥,除了帶來衛生問題,更重要是不應干擾生態系統,容許野生雀鳥運用其覓食的天性在野外求存。

(圖片來源:香港觀鳥會)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