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斥五眼聯盟聲明指鹿為馬 強調押後選舉屬衞生考慮

港府斥五眼聯盟聲明指鹿為馬 強調押後選舉屬衞生考慮


包括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及加拿大在內的「五眼聯盟」外長發聯合聲明,嚴重關注香港特區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以及取消多名參選人資格。港府今晚(8月10日)回應,指「五眼聯盟」的指控指鹿為馬、蔑視事實,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又批評相關官方評論公然干預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港府發言人強調,市民的健康和福祉是任何負責任政府的首要考慮,特區政府亦已多次強調,新一波疫情已導致驚人的確診個案及死亡數字,押後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亦完全是基於公共衞生考慮。

發言人續指,由於這一波疫情很可能持續數星期甚至更長,疫情亦可能在今年稍後的冬季再爆發。因此,押後選舉一年絕非如五國外長所指稱般「不合比例」。
 
此外,特區政府完全認同和支持選舉主任依法行使其法定職能,決定若干立法會選舉參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選舉主任在其決定理據中表明,已充分考慮該等人士是否符合《立法會條例》(第542章)第40(1)(b)(i)條的要求,即是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亦是作為立法會議員的基本憲制責任。發言人強調,選舉主任的決定完全符合以上法例規定,與部分社會人士指稱的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抑或五國外長所指削弱香港民主制度、剝奪市民自由和權利完全無關。

至於訂立《香港國安法》,發言人指通過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是國際慣例。每個國家都有大量維護其國家安全和主權的法例,亦是職責所在。澳洲、加拿大、新西蘭、英國和美國都制定了自身維護國家安全和主權的法律,並建立了相關決策和執行機構。發言人指,五國外長就《香港國安法》不恰當的評論,完全是雙重標準的政治操作,並粗暴干涉中國内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特區政府對此強烈反對。

特區政府再次鄭重提醒國際社會,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外國政府不應危言聳聽,更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他們應尊重在「一國兩制」原則下,香港市民所嚮往和珍惜的和平、穩定和繁榮,不應作出「裝作支持香港市民」的虛偽行為。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