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圍堵示威者生「沸水效應」 民權觀察:與驅散目的不符

警方圍堵示威者生「沸水效應」 民權觀察:與驅散目的不符



民權觀察今早(7月15日)發聲明,指昨晚(7月14日)沙田警民衝突中,警方採取完全圍堵,產生「沸水效應」,造成與驅散行動目的不符的不良效果,釀成嚴重衝突。

民權觀察聲明表示,警方在驅散示威群眾時,不應同時對示威者採取完全圍堵的策略,在驅散行動中必須提供清楚的指示、合理的時間,以及讓群眾離開示威現場的路徑,否則根據外國經驗,警方圍堵,令示威者無法離去,往往會產生「沸水效應」,令警察和示威者之間出現嚴重衝突,造成與驅散行動目的不符的不良效果。

民權觀察描述當晚情況,指警方昨晚的驅散行動中,曾在沙田新城市廣場附近的多條道路、商場通道、出入口設立封鎖線,包括沙田鄉事會路(瀝源商場外)、沙燕橋、担杆莆街等,並於港鐵沙田站A出口向站內並往沙田新城市廣場的方向推進。期間,港鐵東鐵線曾在個別時段停止於沙田站的載客服務。警方的佈防及驅散行動在實質上形成圍堵示威者的效果。

民權觀察又指,注意到市民對便衣警員沒有恰當地展示委任證的問題,已發展成憤怒、憎恨的情緒,甚至可能是昨日個別警員受到嚴重襲擊的其中原因;警方管理層有必要正視問題,並要求前線便衣警員嚴格根據《警察通例》展示委任證,以免警察和市民之間再次產生不必要的衝突;又認為政府不去回應市民的訴求,任由衝突蔓延及升級,是極度不負責任的行為。

English Version: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7-15-2019/54679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