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商品說明條例再拘眾志副主席 海關譴責政治打壓指控

以商品說明條例再拘眾志副主席 海關譴責政治打壓指控



就香港眾志推出的「自救口罩」,海關於上周五(5月22日)以供應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外科口罩為由,拘捕香港眾志常委、口罩採購工作負責人梁延豐。經跟進調查後,海關今日(5月25日)再拘捕20歲的眾志副主席鄭家朗。他目前已保釋候查,案件仍在調查中。

海關表示,早前接獲相關舉報後展開調查。於調查過程中,案中商戶經多番要求下,一直未能對所供應外科口罩的標示聲稱提供證明,因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而被捕。

海關聲明指,對於有人惡意誣衊海關,指稱對案中商戶所採取的執法行動為「政治打壓」,海關強烈譴責有關失實指控。海關強調自今年一月起已展開「守護者」行動,以確保市面出售的防疫產品符合法例規定,並就涉嫌違規產品採取即時公布的方式提醒市民,以保障公眾利益。海關會繼續有關行動,如發現任何涉嫌違規情况,必定果斷執法。

香港眾志回應指,指如今疫情紓緩,中共已經迫不及待推動港版國安法及國歌法,收窄港人僅有的自由和自治。今次在證實「自救口罩」含菌量符合標準後,依然引用《商品說明條例》再度拘捕,反映中共威權之下,連民間抗疫自救亦能成為罪名。

眾志早前的聲明提到,海關當局指控眾志早前發售的「自救口罩」數據規格不符,且海關質疑若該批口罩生產於香港或台灣,則可能不符包裝盒上「Not made in China」的標示。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