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口罩」涉違商品說明條例 香港眾志常委被海關拘捕

「自救口罩」涉違商品說明條例 香港眾志常委被海關拘捕



海關於接獲舉報並作跟進調查後,今日(5月22日)拘捕一名男子,並檢獲935盒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外科口罩,被捕人士為一名香港眾志常委、口罩採購工作負責人梁延豐。

早前海關接獲舉報,指有網上商戶透過餐廳食肆供應一款附有「NOT MADE IN CHINA」、「ASTM Level 1」、「BFE≥95%」、「Fluid Resistance」及「PFE≥95%」標示的外科口罩,懷疑附有虛假產地及效能聲稱。於接報後海關採取試購行動,並展開跟進調查。

海關把試購所得樣本送往化驗所作含菌量測試,以跟進是否有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測試結果證實樣本符合含菌量標準。然而,由於該商戶一直未能提供認證,證明相關口罩符合所作的標示聲稱,海關今日採取執法行動,搜查該商戶位於新蒲崗註冊地址的處所,檢獲935盒,每盒35片裝共32725片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外科口罩,市值約93500元,並拘捕一名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商戶代表。

被捕男子24歲,現已保釋外出。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由於商戶未能提供所作標示聲稱的證明,海關呼籲市民暫時停用該款外科口罩。

香港眾志就海關調查「自救口罩」發聲明,指今日上午,香港海關突以違犯《商品說明條例》為由,拘捕香港眾志常委梁延豐,並搜查該會辦公室。

聲明指,海關當局指控眾志早前發售的「自救口罩」數據規格不符,且海關質疑若該批口罩生產於香港或台灣,則可能不符包裝盒上「Not made in China」的標示。

香港眾志表示,為了實行民間自救,上月初推出「自救口罩」,該會並未公佈生產地詳情,僅在盒面印上「Not made in China」字樣。今海關證實口罩含菌量符合標準,卻仍將《商品說明條例》應用於政治審查,更稱如貨品產地為「兩岸三地」則有可能違反法例,突然拘控該會成員,認為居心路人皆知。及後海關更以檢取涉事貨品為由,以《商品說明條例》賦予的權力,得以在無需搜查令的情況下,進入香港眾志總部搜查,最終檢走數箱口罩。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