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中綫報告指推行適當措施後 紅磡站擴建部分便會達至安全

沙中綫報告指推行適當措施後 紅磡站擴建部分便會達至安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5月12日)就沙中綫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最終報告舉行記者會。就結構安全方面,調查委員會在考慮所有獨立工程專家的意見後,完全信納各方共識,即是當兩份有關的技術報告中所建議的「適當措施」完成後,車站箱形構築物,即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便會是安全和適合作預定用途。政府歡迎調查委員會就結構安全所作出的結論。

為了讓沙中線能早日通車,港鐵公司在研訊期間一直同步推行這些「適當措施」,預計可在今年年中全部完成。

就項目管理制度,調查委員會指出有關工程出現不少令人無法接受的問題,包括地盤造工差劣和監管不力,以及建造工程的管理水平未能達到合理標準。整體而言,調查委員會認為港鐵公司和禮頓各自的管理和監察系統出現嚴重失誤,兩家公司須對此負責。政府作為沙中綫項目的監督者亦應負上部分責任。

在港鐵公司提交竣工證明書後,政府亦會進行工地竣工檢查,以評估工程是否符合所有適用的標準和要求。在獲得機電工程署確認安全及良好後,新鐵路才可以通車。

陳帆承認事件令市民失望,他向市民致歉,又稱作為局長當然有責任。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