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別維園,另點燭光(二)──立足本土紀念六四,就是預備中共倒台

暫別維園,另點燭光(二)──立足本土紀念六四,就是預備中共倒台


(上篇重溫:【蕭傑:暫別維園,另點燭光──沒收光環,制止泛民通過假普選】

經歷八九六四的香港人,請你回答:25年前,1989年6月4日以後,你明知一個屠城政權,八年後,就會接收你自己家園的主權。你當年有為家園抵抗嗎?

你沒有。為甚麼?面對得了這條問題,就會知道六四悼念英烈後,就要為香港的悲劇痛哭流涕。這就是今天港人紀念六四的本土意義。

回顧一下1989年6月幾個報道和社論,喚醒你們的記憶。報紙每年六四的當年今日,都不會提這些。但六四的本土意義,正是在六月四日後展開。

廿五年前的六段報導

1. 事發四天,6月8日,《南華早報》一篇報道題為「Governor Urges for Right of Abode」(港督要求居英權)。寫當時衛奕信要求英首相戴卓爾接收約三百萬香港市民。

2. 事發兩星期,6月19日,《香港時報》報導,各界發起港人救港運動,要英國政府九七前在港成立民主政府。發起人有李鵬飛,還有李柱銘,司徒華等。那就是民主抗共。

3. 《快報》社論,寫在英政府正式反對批出三百萬居英權後:「英國傳統並非背信棄義,現今英國政府不講道義,並不代表英國人不講道義……」因此認為要全力遊說英國民眾云云。

4. 《明報》報導,6月25日,六四後第一個民意調查,關於港人對前景的信心。47%市民對前景沒信心(只有47%!),但表示如果有居英權的話,有信心的人升至71%。但60%受訪者表示,取得居英權會留在香港。當時有84%市民表示會爭取居英權。另外超過80%表示香港民主步伐要加快,和「採取積極行動,支持中國民運」。

5. 《快報》社論,寫在擠提中銀報復中共效果不彰之後:「須知我們面對的是一個不可理喻的瘋狂政權。若提清中資銀行的存款,切斷其吸引外資的血管,這殘暴的政權說不定派殘暴的共軍提早接收香港。」

6. 查良鏞在《明報》社評,題為「你們還年輕,來日方長」:「筆者一向明瞭共產黨人對掌握政權的執著……明瞭他們不太重視人民意願。然而他們無論如何是中國人。中國人有好有壞,畢竟好人是大多數,筆者相信改革派基本上是好人。」另一段:「誰也不想去威脅或搶奪中共的政權……中共既在不斷進步,即使換上一個政權,也未必做得更好。」

那你知道你為甚麼不能保衛家園嗎?因為有效的自保方法被抹黑,反而無用的民主抗共、寄望中國民運、三百萬居英權提案、中共自我修正,就轉移視線,延誤港人團結抗爭。四大意見,促成香港今天悲劇,背後就是三類人:寄望民運和民主抗共就是民主派、信任中共自我修正就是當年的親中派後來的建制派,而相信三百萬居英權的,則是港豬。最後擠提中銀的,大概就是激進派。

歷史再重演,也將會是頭三類人掌握你的命運,可怕吧?無論六四發生多一百次、核災難、三峽決堤、全面內戰,香港人也會重蹈覆轍。因為,一座城市生死關頭之前,放任錯誤的政治領袖,累積無知無力的意識、論述、對策,到關鍵時刻,市民自然揀錯,便鑄成大錯。香港的今天,就是由廿五年前的過失而來。

汲取歷史教訓,準備中共倒台

別說你當年有心無力。普通人面對強權迫害,必然只剩孤身隻影,或者只剩下你的家人,然後就是逐個擊破。面對政治災難,唯一可以自保的,是團結而行動,是市民之間的兄弟姊妹手足之情;團結、壯志、行動,從何而來?從整個社會正常的思想準備開始。

但香港人當年就是毫無思想準備。屠城前,港人信奉延後主義,一廂情願期待局勢不會變壞,又同時等待民運成功;屠城後,港人又再來延後主義,希望共產黨假以時日會改過,或者以民主抗共的嗎啡延後痛楚,又或者索性準備歡迎接共軍入城,其餘的就是移民。延後主義,就像某種社交障礙症,自溺於延遲,寄情假希望,至死也不掌管自己的生命。

思想準備,就是在入冬前,便要把無效和懶惰的論述,連同幫倒忙的民意領袖,一起掃除;連同舊而無效的團結,也要解除,也就是每年六四和七一數十萬數十萬的那種團結,人多、思想懶惰、而不能貫徹始終為自己戰鬥的團結。舊的認知、領袖、團結關係不去,新的、有生命的不會確立。這是香港的新陳代謝,也是和死亡和時間比賽!因為到中國的災難出現,錯的領袖就會跳出來帶大家去死,到時才辯論已太遲。

自己的地方自己救。香港人沒有面對政治末日的心理準備,緊急關頭香港必然舉邦投降,永遠錯失翻身機會。除非,我們現在就做好心理準備,準備明天,中共就要倒台!

毋忘六四,本土自強;共匪倒台,香港自立!

今年,我們六四悼念英烈,同時要為香港的悲劇痛哭流涕,痛定思痛。不使香港人知道中共有期限,他們仍會認為大國會永無止境崛起,便會一個又一個投降,準備把兒女送去普教中學校作投機。這是投降主義、延後主義的溫床,是香港在中共倒台後舉邦投降的伏筆。

反過來,我們要埋下未來的種子,屬於香港本土的好種子。建制派播的是毒種子,他們宣揚強國崛起,推動中國融合香港;妥協派播的是另一種毒種子,宣揚中共不可抵抗,不戰不抗不走挨得一天得一天;守護本土的人,要埋下更多更強韌的種子,宣揚中共快要倒台,香港要先自強,停止把金錢和青春投放大陸,守住本土文化傳承,以求自保,再求自決自立。種子播得多播得好,市民身為園丁,他們會去除毒種子,驅逐壞園丁,讓好種子紮根成長,挨過天災人禍之後,便收得好果子。

如果你廿五年前做錯了,今天仍要走進維園,那你不單是再授權泛民,更是和香港的未來訣別,或者是令香港跟未來訣別。至於在維園以外紀念六四的香港人,就不只是本土派,更是是香港的未來派!紀念六四,預備中共倒台,因此六月四日,我們要在文化中心外高呼:毋忘六四,本土自強;共匪倒台,香港自立!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