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謀詐騙信用證7530萬元 建築公司兩高層罪成還押候判

串謀詐騙信用證7530萬元 建築公司兩高層罪成還押候判


廉政公署早前落案起訴兩間建築公司兩名高層人員,控告他們串謀詐騙信用證7,530萬元,以及清洗黑錢逾1,000萬元。兩人今日(4月23日)在區域法院被裁定罪名成立,暫委法官陳永豪將案件押後至5月21日求情,兩名被告還押懲教署看管。
  
兩名被告分別是53歲的中國鐵建香港副總經理王曉杉,以及已結業的成達建築55歲董事劉聰海,同被裁定一項串謀欺詐罪成。劉聰海另被裁定兩項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罪成。  

案情透露,王曉杉案發時為中國鐵建香港副總經理,負責業務發展。劉聰海為成達建築的董事。

中鐵國際貿易香港2017年1月向星展銀行遞交3份以該供應商為受益人的信用證申請書。於2017年1月至3月期間,劉聰海提交文件以證明有關採購交易,相關文件包括建築材料發票、裝箱單和貨運收據。星展銀行因而核准所有申請,並向該供應商發放三筆信用證款項合共7,530萬元。
  
廉署調查顯示,有關採購交易並不存在,有關諒解備忘錄及三份貿易協議是在王曉杉的安排下簽訂,目的為促使上述信用證的批核。劉聰海提交的證明文件為虛假文件,並處理從上述詐騙罪行共1,050萬元的得益。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