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料館「芳華再續」 回顧張國榮梅艷芳經典作品

​電影資料館「芳華再續」 回顧張國榮梅艷芳經典作品


為紀念巨星張國榮和梅艷芳逝世20周年,康文署香港電影資料館4月至12月舉辦兩位巨星的專題放映節目「芳華再續」,透過二十部不同類型和題材的電影,讓觀眾再次重溫一代傳奇的風采。「芳華再續」為首屆「香港流行文化節」節目之一。

「芳華再續」的首場節目「趙增熹x李幸倪x《金枝玉葉2》」4月22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亦是「香港流行文化節2023」的開幕節目。著名音樂監製趙增熹特選四首由張國榮和梅艷芳主演的電影歌曲重新編曲,由流行歌手李幸倪配以電影片段演繹,並隨後放映兩位巨星最後一部合演的電影長片《金枝玉葉2》(1996)。此外,資料館4月23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放映他們合演的另一部電影《胭脂扣》(1988)4K修復版,其餘「芳華再續」節目的場次4月29日至12月30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

張國榮在銀幕上形象百變,演活了各式各樣的人物。無論是《阿飛正傳》(1990)中瀟灑不羈的阿飛、《星月童話》(1999)中強悍深情的臥底幹探、《縱橫四海》(1991)的神偷、《倩女幽魂》(1987)中的戇直書生或《錦繡前程》(1994)機靈滑頭的小人物,張國榮的演繹都揮灑自如。

梅艷芳亦不分伯仲,從她演繹改編自張愛玲原著《半生緣》(1997)心理扭曲的顧曼璐,到《公子多情》(1988)的頂級形象顧問、《慌心假期》(2001)內面臨婚姻危機的剛強女性、《東方三俠》(1993)剛柔並濟的女俠、《川島芳子》(1990)的傳奇間諜,以至《鍾無艷》(2001)反串演出昏庸好色的君王,梅艷芳都能精準拿捏角色神髓。

兩位巨星在樂壇上各領風騷,其音樂造詣亦展現在電影之中。二人在《緣份》(1984)首次合演,亦首度為電影合唱主題曲,哀怨旖旎。梅艷芳在歌舞片《歌舞昇平》(1985)中飾演當紅歌手,在台上獻唱,台風淡定。而《為你鍾情》(1985)更以張國榮多首金曲將整部電影的劇情串連起來;張國榮在《金枝玉葉》(1994)演唱的《追》成為了香港流行音樂經典;他在《色情男女》(1996)結尾的一場戲,擔任導演、剪接和配樂,展露了其多方面的藝術才華。

「芳華再續」亦選映了二人在大銀幕的後期作品,包括剖析人性陰暗面的《異度空間》(2002),張國榮把主角受心魔所困的掙扎演得入木三分,而梅艷芳在《男人四十》(2002)的演出洗盡鉛華,細膩地描繪人到中年的波瀾與哀愁。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