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囚犯髮長不得逾腋下 邵家臻斥懲教署藐視法庭裁決

女囚犯髮長不得逾腋下 邵家臻斥懲教署藐視法庭裁決



懲教署因應終審法院早前的裁決,今個月起實施在囚人士剪髮新安排。關注囚犯權益的「石牆花」創立人、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指,懲教署做法等同「藐視」法庭裁決。

邵家臻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終審法院的裁決指明懲教署規定男性囚犯頭髮「盡量剪短」的常規令,違反《性別歧視條例》,如要強迫女囚犯「盡量剪短」頭髮以達至男女平等,並不可取,做法等同「藐視」法庭裁決。

據悉,懲教署規定男女囚犯都要剪髮,女囚犯的頭髮長度不得長於腋下。邵家臻引述一名剛出獄的女釋囚指,監獄內並非強制執行剪髮新規定,但不少女囚友都對新規定很反感。

梁國雄於2011年因衝擊遞補機制論壇,被判入獄4周,在獄中被剪掉長髮。梁後來就此事司法覆核,原訟庭裁定有關規例屬性別歧視,懲教署提出上訴,指因男女囚犯情況有別,規例是基於保安理由,上訴庭之後一度裁定懲教署上訴得直。終院早前裁決指,署方規定男囚犯頭髮必須「盡量剪短」的常規,構成直接性別歧視,違反《性別歧視條例》。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