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澳綫列車去年甩卡 港鐵確認固定緩衝器套環鬆脫

將軍澳綫列車去年甩卡 港鐵確認固定緩衝器套環鬆脫


港鐵今天(2月3日)公布去年12月5日將軍澳綫列車「甩卡」的調查報告。報告確認事故成因是列車第六卡車廂中的半永久車鈎裝置內,一個用於固定緩衝器的套環鬆脫,致緩衝器移位。除了拆開車卡之間同類車鈎裝置內的緩衝器檢查外,公司正積極落實報告内的改善建議,包括在本月底前完成進一步加固全綫列車的同類型套環,同時亦要求供應商逐步更換為設計優化的緩衝器,以及探討使用科技以監測緩衝器的情況。

去年12月5日早上,一列往北角方向的將軍澳綫列車在即將駛入將軍澳站時,因列車第六及第七卡車廂之間的車間通道有異常伸延,列車故障保護裝置在偵測到有關情況時被啟動,並及時制停列車。將軍澳綫調景嶺來往寶琳及康城站的列車服務一度暫停,並在當日約中午回復正常。

調查顯示,該列車第六卡車廂一個屬於半永久的車鈎裝置内,有一個用作固定緩衝器的套環鬆脫,令緩衝器在車鈎內部結構中移位,車廂之間的通道出現異常伸延。事故時該兩卡車廂之間的車間通道仍然連接,列車沒有偏離路軌。委員會認爲,套環鬆脫最可能成因是在原廠生產時,未有效地使用螺絲固定劑(Loctite)於螺紋上,使套環不能永久固定,而經多年使用後,致套環鬆脫。港鐵有部分列車的車鈎裝置亦使用同類型緩衝器,公司已拆開車卡之間同類車鈎裝置內的緩衝器作檢查,並確認未有發現任何套環鬆動的情況。這次是在港鐵列車上首次出現的個案。

由於該緩衝器是專屬設計,因此由緩衝器製造商約每9年進行一次大修,事故緩衝器在最近一次2018年進行大修時沒有發現任何異常。委員會認爲公司有按車鈎裝置供應商的特定要求,安排緩衝器原廠大修。

機電署會密切跟進港鐵公司落實調查報告提出的各項改善建議的進度,防止同類事故再次發生。同時,政府成立的獨立監督小組已展開工作,密切監督港鐵公司就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進行的全面檢討,確保港鐵公司的維修保養以至營運管理工作與時並進,以維持香港的鐵路服務安全可靠。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