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的保鮮法門

咖啡豆的保鮮法門



大家好,可能大家在熱血時報網台節目「zeiton好人經濟」有聽過我在班門弄斧講咖啡,甚至參加過「咖啡初體驗班」。但其實我從來沒有做過全職咖啡師,只有SCA(國際精品咖啡協會)認可的「咖啡師」資格。

我的咖啡的知識都是來自書本及上網自學。身邊很多朋友是咖啡師,甚至店主,出於興趣我常與他們交流咖啡資訊及沖煮心得,所以自稱「咖啡師個Friend」,亦希望透過這平台繼續跟大家談談咖啡經。

相信無人能抵抗咖啡的香氣吧?但要沖煮一杯香氣濃郁而且味道平衡的咖啡,箇中因素實在太多,甚至可謂一環接一環 - 由生豆處理、烘焙手段、沖煮方法、研磨程度、水溫、水質,到咖啡豆新鮮度及保存方法等,都影響重大。

咖啡豆是咖啡果實的種子,而咖啡果實是一種水果,所以咖啡豆一如其他水果需要保鮮。就算經過烘焙,咖啡豆的新鮮度也會隨著時間,接觸空氣更久而變差。所以購買咖啡豆時,你會發現是以鋁質包裝密封,但其設計卻與其他食物包裝不一樣。

烘焙後的咖啡豆,會在兩日到兩星期內釋出二氧化碳,若包裝袋屬密封式,或會因無法排出過多二氧化碳而「谷爆」,因此袋口設有密封拉鍊,中間則有一個單向排氣閥。如此一來,袋內氣體既可排出,袋外空氣亦不易進入,即可確保咖啡豆新鮮。這些咖啡豆宜於一個月內飲用,但若貯存不當,香氣或會四五日內大幅消失 - 這在沖煮意式咖啡時尤其明顯。

有朋友問,應把咖啡豆放入密封瓶罐嗎?或者像咖啡店般,倒入磨豆機的「豆倉」,甚或作冷藏保鮮?其實以密封瓶罐貯存咖啡豆,主要方便每日沖咖啡,這代表你每日都會打開一次,排氣問題基本可解決,然而打開後,瓶罐內空氣就很難有效排出;若使用透明玻璃製的密封瓶,更不能抵擋陽光,所以用密封瓶罐未必是好主意。

此外,咖啡豆冷藏時會因吸收冰箱內的水氣而變質,溫差的問題更會影響研磨及沖煮。反觀咖啡店,就算磨豆機的「豆倉」密封性不高,但營業期間一兩個小時就可能消耗掉,所以不會受影響。

因此,若你每日的沖煮量是一兩杯,那麼用咖啡豆原本的包裝袋是最好的。提提大家要養成一個習慣:開封後把袋內氣體用手擠出再密封,甚至在原有的包裝加上密封條,會是最理想。

最後大家要注意,咖啡豆的新鮮度只會影響咖啡香氣 - 咖啡豆不新鮮不代表「過期」不能喝,喝下去亦不會食物中毒。再強調一次,用不新鮮的咖啡豆沖咖啡依然能喝,只是缺乏應有的咖啡香味而已。這些豆可以考慮拿去做冰滴咖啡。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6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