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調中心以短訊方式 向市民提供騙案預警

協調中心以短訊方式 向市民提供騙案預警


警務處反詐騙協調中心下的「騙案預警」計劃,由明日(1月2日)起,新增以短訊方式聯絡潛在受害人,適時發出警示和給予建議。

協調中心已按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的「短訊發送人登記制」進行登記,「已登記的短訊發送人」名稱為「#ADCC18222」,有關短訊旨在發出警示,以及提供查核及求助方法,並不會附有任何超連結。協調中心藉此機會提醒市民,網絡釣魚或惡意短訊常包含超連結、二維碼或附件,以將惡意軟件植入受害者的設備,從而取得敏感資料,市民務必小心。

鑑於近年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協調中心自去年5月起與12間零售銀行合作,推出「騙案預警」計劃,積極打擊詐騙,期望能更有效防止公眾受騙並減少相關損失。人員亦會提供進行交易的涉案銀行賬戶等資料,以便受害人進行核實和評估。截至去年11月底,有關計劃已成功勸阻超過579人繼續轉款予騙徒。

警方提醒市民,警務人員和銀行職員在任何情況下均不會要求市民披露個人資料或銀行認證資料,也不會要求市民轉移款項到任何賬戶。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