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禾牛薈火煱專門店林健賢

訪問禾牛薈火煱專門店林健賢



跟禾牛薈的De哥(林健賢,洋名Eddie)做訪問是一件溫暖的事,皆因拍攝期間,街坊不斷跟他打招呼問好。「九龍城街坊就是如此人情味,包括的。九龍城街市一帶的店,好多都相識多年。一如從前的公屋般,隔離鄰舍都相識,而且相處融恰。」他更笑言當有警察抄牌,街坊立即互相通知,一呼百應!

「多年來,誰家店舖的啤酒不夠凍,只要願意開口,我們都願意借給你;就算是食材,即使是貴價海鮮如鮑魚、象拔蚌等,如有需要都可商借。」


天下火鍋出龍城 爐火通夜映人情

從前De哥在港從事紡織,一度隨香港成衣業北移,至千禧年式微時轉行,把興趣變成事業。「當時認為人人都愛食火鍋。而我更是個『火鍋精』!」由此「製衣Eddie」搖身一變成為「禾牛薈Eddie」,落戶九龍城。

「香港火鍋傳統發源地是九龍城。當年啟德機場仍在,不少客人甫落機就帶著行李來光顧;在九龍城,方榮記、金記、華記最出名!由於這區的競爭大,所以火鍋店質素普遍偏高。以我所知,其他地區辦火鍋店,不少老闆都會從九龍城的火鍋店挖角,然後由師傅教徒弟,徒弟又繼續發揚開去。小店選址九龍城,也算代表對出品有信心吧!」

至於禾牛薈店面的大字「外賣火鍋專門店」之來由,且聽聽他怎麼說。「小店還未開業時,某次打風但想吃火鍋,於是聯絡相熟店家,但對方只願提供牛肉、丸類和餃子;由於不想用一般的即食雞湯,故堅持購買湯底。當時他們說,我必須自備鍋子去買 - 這事我一直銘記於心。十一年前禾牛薈開業,我以大湯碗將湯底、食材與佐料分盛,並使用環保雪種保持新鮮;務求令店裡吃到的,外賣都吃到。」

他強調,連餐牌上的熟食亦一絲不苟。「不少小食外賣,當到達客人手上時已涼掉;我曾想過以充電式保溫袋保持食物熱度,進而想出『卜卜雞』(即乞兒雞) - 煮好後兩小時,仍是熱騰騰的!


De哥認為在眾多食店中,火鍋來得最暢快!且可與三五知己擱箸片刻,舉杯暢談。「大家住處不同,來回動輒兩三小時,晚飯小菜的話一個多小時就完,怎夠喉?事實上,我的顧客來自各行業,醫生、教師、公務員等;也有來自五湖四海的。面對不同顧客,我要改用不同腔調說話,並且要有新話題,轉數亦要夠快!」

「最深印象是多年前,尖沙咀分店的員工向我求救,說電視收費頻道限制了我們每晚只能直播一場足球賽事,但當晚恰好有兩場非常精彩的大賽同時進行,食客各捧不同球隊並要求同事轉台。伙計不知如何是好,唯有以少數遷就多數;我及後攜酒向客人解釋,最終平息事件。」雖然有驚險場面,但亦與顧客建立深厚友誼。「曾有顧客人在外地,上機前預訂房間吃飯,來時帶著手信,說是特意買給我的,非常窩心!」

近年的社會事件,令不少人都處於對立面。這又會在九龍城街坊之間發生嗎?「大家已經很熟稔。多年來,縱使政見不相左,有時候難免會有芥蒂,但大家都是成年人,自會隨著時間慢慢放下隔膜。若遇到偏執的人,頂多轉話題或點到即止。」

他表示2020年上旬,防疫物資最短缺之時,一班街坊互相幫助,共渡難關。「哪位街坊不夠口罩?大家都願意借出,一般過兩日就歸還。港府的抗疫基金如何申請?不少泰國人、長者都不懂,多得一眾街坊你幫我、我幫你。」


政府限聚趕絕食店 每家食肆有經難念

今年4月20日起,政府租用九龍城的富豪東方酒店作「等候檢測結果中心」,對De哥及一眾街坊來說更是噩耗。「那日剛返到店裡就有街坊來通報消息,『九龍城有個檢疫站』。細問之下,原來大家都是當日才知道!故此群情洶湧。有人提出掛橫額以示不滿 - 非關政見,而是直接影響生計和生活!」

他聳肩:「其實當時大家只是盡力而為。橫額掛了十幾日,最終沒有多大效果 - 愈接近酒店,食肆的生意就愈差;禾牛薈算是中間位置,不及第一條街般嚴重......他們可謂『血流成河』!只是相對於停業,虧損較少。早前見酒店外的膠製水馬已不復見,想必是經已停用罷?」

「做飲食業很辛苦但開心。不過最近一年,生意難做。早前限聚令至晚上九時,食客在八時半就急急把所有食物下鍋,然後趕快食完、離開。真坎坷!」他表示,租金從來都是壓力。「就我所知,約有五成食肆的業主願意減租,問題是減幅 - 有好業主願意減租兩至四成,但亦有業主象徵式減租一成,曾聽聞有店舖只獲減租五百元。當然,也有業主加租!依我看,來到2020年下旬,坊間已有超過一成的食肆,因為這場瘟疫而結業。」


「說到難處,De哥為鄰近店舖心酸:「某日早上,有店主來找我聊天;提到生意時,對方表示剛過去一兩個月,已經無錢出糧。及後,又有泰國菜的老闆說起同樣的話題,但他連租金亦無能力支付!鄰近一間食肆由於無錢請人,只好一家五口 - 店主夫婦加上三個女兒,統統到店裡幫忙。大女捧餐傳菜,二女做侍應,細女每當見到我,都會嚷『叔叔、叔叔,入來吃飯啦!』聽得我心很痛。」

他又慨嘆,本地的飲食業都很難挨。「很矛盾!繼續勉強挨下去,會有盡頭嗎?你願意虧蝕三個月,但三個月後市況如何,無人知曉。一旦選擇結業,就代表離場 - 本地食肆的開業成本極大,動輒上百萬,並非人人都可以負擔。」

面對瘟疫與及疲弱的市道,De哥一度非常擔憂;但今年初熱血時報推出午間橫線節目〈Zeiton好人經濟〉與及「熱血Marketplace」網上商店後,他特意設計多款精選火鍋套餐並上架,甚至推出一人餐,以饕一眾「火鍋精」。

「見到客人吃得高興,自己都開心。食飯本來就是一件樂事!」

禾牛薈火煱館餐券於熱血Marketplace有售:
https://bit.ly/2VDNSIm


(熱血時報網台節目〈聚焦訪談〉第2集有Dee哥的專訪)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7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