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稱國際研究顯示 港生數學科學閱讀能力表現穩定

教育局稱國際研究顯示 港生數學科學閱讀能力表現穩定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今日(12月5日)公布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2022」(PISA 2022)結果顯示,香港學生的數學、科學和閱讀能力表現穩定,整體成績持續高於國際平均水平。
 
PISA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策劃,旨在評估15歲學生的數學、科學和母語閱讀能力。自2000年起,PISA每3年進行1次。受新冠疫情影響,第八屆PISA延至2022年舉行,共有81個國家或經濟體系參與。教育局委託香港中文大學籌辦的香港區測試於2022年5月至7月進行,共有5907名來自163所中學的15歲學生參與。
 
教育局發言人指,PISA的目的是評估學生是否掌握未來生活所需的知識與技能,而非測試他們在特定學校課程內容的表現。受疫情影響,香港學生經歷多次暫停面授課堂。儘管PISA 2022評估進行時,香港經歷了第五波疫情,學校才剛恢復半天面授課堂,仍堅持參與是次測試。幸而各界一直共同努力支援學生學習,即使面對各種挑戰,學生仍能在PISA 2022中有良好表現。
 
數學能力方面,香港排名保持在第4位,得分540分,遠高於國際平均水平的472分;科學能力方面,香港排名由上屆的第9位上升至第7位,分數亦從517分上升至520分,遠高於國際平均水平的485分;母語閱讀能力方面,香港名列第11,較上屆的第4位下跌,分數從524分降至500分,國際平均水平為476分。

在其他國際研究如2021年舉行的「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香港學生表現優異,在43個參與國家或地區中排名第2,然而疫情踏入第3年,暫停面授課堂和減少校園生活對閱讀氛圍有所影響。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團隊指出,在這段時期,學生可能將時間放在不同科目的學習上,或減少了閱讀時間。教育局會與研究團隊作深入分析,對症下藥,針對該年齡群組的學生在疫情復常後的閱讀興趣和能力,加強並以多元化策略支援學校,推動學生「從閱讀中學習」,包括為學校提供經常津貼以推廣閱讀、提倡「跨課程閱讀」,以及持續為教師提供相關專業發展課程、培訓和學與教資源;亦將繼續匯聚政府部門、大學和文教機構的力量,舉辦各類型閱讀和文化活動,進一步提升學生的閱讀素養,培養閱讀文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