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指食衞局明發公告 強制要求院舍職員檢測

羅致光指食衞局明發公告 強制要求院舍職員檢測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預計政府明日(11月30日)發公告,強制要求所有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職員在於2月14日之前,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測。

羅致光在最新網誌提到,公告將強制規定所有於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工作的員工,包括全職、兼職、外地勞工、替假員工以及外購合約服務員工(如陪診員)等,須到政府設立的社區檢測中心,接受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的免費病毒檢測服務,員工可自費自行安排接受由衞生署認可私營化驗所提供同樣方式的檢測。

社署及衞生署稍後會發信通知院舍有關安排及要求,由於這次是實行院舍員工強制檢測的第一輪,需給予院舍及員工時間適應安排,所以預了兩星期時間讓員工接受指明檢測。

羅致光提到,早前的院舍員工免費病毒檢測,第一輪是透過安排採樣人員到訪每間院舍,為員工進行咽喉拭子採樣,員工參與率達86%。但由於要安排人員到超過千間院舍,結果用了約三個星期才完成第一輪檢測,從防疫的角度,並不理想。由第3輪開始,改用自行採集深喉唾液方法,但參與率跌至約68%。雖然68%不算低,但仍有近三分一的員工沒有參與檢測。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