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要求加快審批超齡子女來港 網民批背棄本土利益

學聯要求加快審批超齡子女來港 網民批背棄本土利益


今天中午,一直駐守金鐘佔領區,保持狀態膠著的學聯終於決定「升級」行動,參與爭取子女居港權家長協會及居留權大學發起的遊行,為新移民爭取權益。他們派出代表,與一眾中港家庭的家長由金鐘佔領區步行至政府總部,要求政府加快審批中港家庭超齡子女來港定居的程序,並且取消14歲以上港人在大陸子女不能透過單程證申請來港的的年齡限制。

所謂「超齡子女」,是指其親生父親或母親於2001年11月1日或以前取得香港身份證時,未滿14歲的港人在大陸子女。本來,根據1999年的終審法院裁決,他們與其他14歲以下港人大陸子女享有同樣的居港權利,但半年後香港政府以社會無法承受大批大陸人來港為由,繞過法庭判決提請人大釋法,推翻有關決定。之後,這批超齡子女再無法以家庭團聚為由申請單程證。即使他們在等待審批的過程中滿14歲,亦會被視作「超齡子女」。不過,他們亦可以其他特殊理由,例如照顧年長父母作理由,要求大陸當局作酌情處理。

自2011年4月11日起,大陸開始按父母取得身份證的年份,分批審理超齡子女的單程證申請。截至2013年3月底,大陸接獲約42,000宗有關申請,其中34,000已完成初步審批,30,000宗已獲批單程證。而保安局剛於日前表示,大陸將於明年1月20日開放新一輪申請,對象為父母於1986年或以前來港定居的超齡子女。

學聯與新移民團體共同要求加快審批超齡子女來港,又要求取消相關年齡限制,無異於加速中共對香港實施的殖民計劃。現時雨傘革命的真普選訴求,說到底就是透過民主制度對抗中共赤化,落實真正的一國兩制,但同時學聯又不忘為大陸新移民爭取來港權益,背棄本土利益,實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學聯將有關遊行的相片上傳至 Facebook 專頁,網民一致劣評,怒斥他們領導本土民主運動,但卻又加速大陸殖民,令香港民主路更難行。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