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三國啟示錄之荀彧——那不是新聞,是避險情報!

末世三國啟示錄之荀彧——那不是新聞,是避險情報!


上星期10月18日《建國神話》,我講三國人物,曹操一位十分老成的謀士荀彧,年少時有段經歷。餘閑時看三國,是英雄爭霸;亂世時看三國,看英雄潦倒時。我們看荀彧潦倒時。

當時大軍閥董卓廢了皇帝,自行擁立了另一個,然後號令天下,但大多人都不願聽令。荀彧被委任在京城做文官,荀彧不願接受,便離開本來的職位了。

面對董卓,有人辭,也有人留。形勢使然,進退也可,應多作自身所處的職事而考慮。荀彧回到故鄉穎川,便知道董卓派來了一個刺史(州長)。那個刺史———韓馥一到任,便宣布起兵反抗董卓了。這樣的新聞,夠大了吧?

他立即跟鄉里講:這裡是平原,四通八達,是戰爭之地,大家還是逃難吧。荀彧說的時機,是韓馥起兵的時候,他當然知道不是大軍閥董卓對手,但他最主要是判斷,不論輸贏,鄉親也難以承受戰亂。
但同鄉不聽。不發生在眼前的事,是難以聽入耳的。情勢判斷是抽象,情勢判斷到替家人謀算,更難。荀彧只能帶著家族逃到北方。不久,董卓果然便跟出極之殘暴的部將李傕前來鎮壓。

荀彧當時獲知的,不是今日的新聞,而是情報。荀彧沒有滿腹經綸嗎?只能左險右避嗎?不是噢,他後來避險了,受曹操禮聘,助曹操有了基礎,不是提出了擁戴天子的方略嗎?但他身無分文在鄉時,做的就只有東奔西跑帶家族避險。荀彧這種謀士,也會自自然然這樣做噢。智力投放,隨身段收放自如。

這段內容,也寫在我的個人Patreon,但有如與資深讀者摸酒杯底,寫得更直白痛快。而這篇則更大眾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