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食環署捕57500活鼠 按年增59%

過去一年食環署捕57500活鼠 按年增59%


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日(7月31日)召開第15次會議,檢視各部門自去年年底推出「各界攜手,全港滅鼠行動」以來的工作進展,並在「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及「地區治理專組」制訂的政策方針下,部署未來的防治鼠患工作。

在會議上,食環署代表匯報過去一年的滅鼠工作成效,在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期間,食環署共捕獲約57500隻活鼠,較上年同期,即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約36200隻增加約59%。

食環署亦會繼續在全港各區共108個鼠患主要黑點進行策略性滅鼠行動,全面及持續地改善這些地方的鼠患情況,以達致2022年《施政報告》所提出於2023年年底前把鼠患主要黑點數目至少減半的指標。

食環署代表亦向委員會匯報今年至今的蚊患情況。今年上半年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整體趨勢與去年相若,誘蚊器指數自四月雨季來臨起開始上升。相關部門隨即按計劃加強滅蚊工作,包括清除蚊子滋生地、施放殺幼蟲劑、以霧化處理方式殺滅成蚊,並於適當位置設置捕蚊器等。食環署亦聯同相關部門進行實地視察,並向他們提供專業意見及技術指導。在各部門共同努力下,今年六6份的蚊患情況大致受控,未有如去年一樣隨着天氣轉趨更炎熱多雨而惡化,大部分監察地區的誘蚊器指數更在7月份的第一階段監察中進一步回落。

全年至今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達最高第四級別的監察地區數目較去年同期少,香港亦未有錄得本地登革熱個案。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