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洗喉管後再抽水化驗 尚翠苑食水含鉛量合世衞標準

沖洗喉管後再抽水化驗 尚翠苑食水含鉛量合世衞標準



早前有傳媒驗出,新落成的荃灣居屋尚翠苑食水樣本含鉛超標4成半,房委會上星期指,在取得該單位的業主同意後,在水務署的技術支援下,徹底沖洗其單位的喉管,以減低食水中的殘留金屬,並在沖洗喉管後,抽取水樣本化驗。

政府發言人今日(7月21日)表示,在取得該業主同意後,已為有關單位的內部供水系統進行徹底沖洗,之後暫停用水,直至翌日抽取水樣本進行化驗為止。有關水樣本的含鉛量合乎世界衞生組織的標準,顯示該單位的喉管已徹底沖洗。
  
水務署解釋,新製成的銅合金水喉裝置(如水龍頭及水掣等)在開始使用早期一般會有微量的鉛釋出,這是正常及短暫的現象。經日常生活使用後,該些微量的殘留金屬很快便會被沖走,銅合金水喉裝置的鉛釋出量會在一周至幾個月後快速下降至極低水平。

水務署又鼓勵用戶在內部供水系統長時間沒有使用後,若要取水飲用或煮食,應先放水兩分鐘或更長時間,沖走水管中積聚的金屬或其他物質,並貯存放出的水作其他用途。現有單位內如有新安裝的喉管裝置,亦應進行徹底沖洗。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