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維尼疑激似習近平遭禁 外交部發言人支吾以對

小熊維尼疑激似習近平遭禁 外交部發言人支吾以對


(網絡圖片)

卡通人物「小熊維尼」上周末成為中國的敏感詞,在微博等社交媒體上,不能在留言「小熊維尼」作評論。據報,這是「小熊維尼」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外形極為相似有關。外交部回應時指,這不是該部負責的事,籲傳媒向有關部門了解。

中國網民在上周末開始發現,「小熊維尼」變成敏感詞,在微信、微博等中國社交媒體上,若在評論上輸入「小熊維尼」、「維尼熊」甚至是「維尼」的話,就會顯示內容違反法規的字眼。但發布相關「小熊維尼」的帖文,以及搜尋其文章,則尚未受到影響。



(網絡圖片)

有報道指,這與「小熊維尼」的外形和習近平相似有關,被指有詆毀中國領導人之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應事件時,指自己今日打開微信,仍可見到「小熊維尼」,昨日的情況則不了解,稱有關問題不是外交部負責,籲傳媒向有關部門作了解。

早在2013年時,習近平到訪美國,其中一張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莊園散步的照片,和卡通人物小熊維尼及跳跳虎在步行的圖片極為相似,包括身形及步行姿勢,習近平遂得到了「小熊維尼」的稱號。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