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運動 課金新世紀

新媒體運動 課金新世紀



《熱血時報》的網台頻道,近日推出一個「熱血主持育成計劃」。

簡單來說,就是讓聽眾,可以有渠道,按主持人表現及自己喜好,直接向主持支付節目費。這種嶄新的營運方式,仍在實驗階段,但假如取得成功,將會革新媒體的營運模式,為新媒體運動掀開新一頁。

網絡電台難以吸引廣告,多年來一直未能成功建立營運模式,如果採用收費收聽的模式,收聽率會大受影響,媒體的影響力將大大下降。

「熱血主持育成計劃」,是一種新的收費模式,她不是定額收費收聽,而是隨聽眾自行判定,收聽節目應該付什麼金額,他們認為值多少,就付多少。但沒有付費的聽眾,卻依然能夠收聽。

這種付費模式下,收聽率不會被收費門檻所影響。

更重要的是,聽眾支付的節目費,是直接付給主持人的。

這個「課金」系統,有幾點重要之處:第一,會令主持人有更多誘因去做好節目,與聽眾建立更強的互動關係,設計節目,吸引更多聽眾「課金」。

第二,媒體與媒體消費者之間的關係,變得更直接,媒體消費者,可以更有效率地運用自己的力量,來監察媒體。不少傳統媒體主要收入來源是廣告,受眾對媒體不滿,只有消極做法,例如罷睇之類。但這個「課金」系統,讓媒體消費者有了積極的渠道可以表態,例如他們支持某個節目、某個主持,又或者某一集節目的做法,他們都可以通過「課金」投票,令他們喜歡的節目及主持人,可以取得更多資源,做得更好。

第三,媒體的營收,如果可以直接源自受眾,不再受廣告商/ 財團所左右,媒體自主就不會被財團所左右,可以直接向受眾負責。

《熱血時報》推動新媒體運動,不但在不同的媒界做嘗試,也希望能為業界,尋找營運模式的新出路。這個「熱血主持育成計劃」如果反應熱烈,我們會嘗試把這個「課金」在專欄作者身上試行,讓讀者們可以直接「課金」給他們欣賞的專欄及作者。

如果能夠開拓這個全新的收費模式,其他新媒體也可以仿傚我們做法,為香港新媒體運動,注入新生力量。

一場媒體革命,也許就是如此展開。

(原文刊於第十七期《熱血時報》,於2014年3月16日免費派發。
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熱血主持育成計劃: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

熱血文青課金計劃: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2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