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與世界氣象組織更新備忘錄 進一步加強氣象合作

天文台與世界氣象組織更新備忘錄 進一步加強氣象合作


香港天文台與世界氣象組織今日(3月28日)更新諒解備忘錄,進一步加強氣象合作。備忘錄由天文台台長、世界氣象組織中國香港常任代表陳栢緯博士和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席列斯特.紹羅教授代表簽署。

天文台與世界氣象組織於2018年10月簽訂首份諒解備忘錄,支援全球天氣訊息服務。根據更新的備忘錄,天文台會繼續開發和營運世界氣象組織的兩個全球天氣資訊網站:世界天氣信息服務和惡劣天氣信息中心(SWIC)。這兩個網站是世界氣象組織全球多災種預警系統框架的核心組成部分,旨在提高與極端和潛在高影響天氣、水和氣候事件相關的權威警報和資訊的可用性,為落實聯合國全民預警倡議作出貢獻。天文台亦會透過臨近預報區域專業氣象中心,繼續支持亞洲地區的氣象和水文部門的惡劣天氣臨近預報以及相關培訓活動,為全民預警倡議作出貢獻。此外,天文台將會透過年內成立的「一帶一路國家氣象培訓中心」,大力支持世界氣象組織的自願合作計劃,為世界氣象組織成員提供各類氣象培訓課程。

在簽署諒解備忘錄後,陳栢緯博士和席列斯特.紹羅教授主持了SWIC3.0網站的啓動儀式。SWIC3.0網站提供了世界氣象組織130多個成員以標準協議發出的官方預警,為聯合國全民預警倡議作出貢獻。此外,SWIC3.0網站促進世界氣象組織成員之間共享權威預警,提高了世界氣象組織成員的知名度,這對於獲取資源來加強和維持它們的預警服務以應對災害性天氣、水、氣候及相關環境事件,以及發展和加強社會應變能力十分重要。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