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館全新展覽 解構書畫裝裱與保護技術

香港藝術館全新展覽 解構書畫裝裱與保護技術


香港藝術館策展團隊聯同文物修復辦事處,以至樂樓藏品作為研究案例舉辦展覽「另眼相看──中國書畫的裝裱與保護」,透過藝術與科學的角度,分析和拆解中國書畫,讓市民窺探博物館幕後的修復和保護工作,展覽今日(3月22日)起在香港藝術館舉行。
 
展覽以至樂樓藏藍瑛《山水》為引子,精選展出約16組至樂樓藏品,介紹傳統中國書畫的材料、裝裱種類和裝裱方法。有別於傳統的策展方向,展覽除了介紹作品的藝術風格外,還特別加入了科學儀器分析藏品樣本後生成的檢測圖像、影片等資料,為中國書畫材料和裝裱提供科學角度的討論和研究。
 
在中國書畫修復和保護方面,展覽會將至樂樓藏品的修復過程和成果呈現出來,並展示應用最新非侵入性分析技術對研究和保存中國書畫的重要性。展覽期間,文物修復辦事處助理館長更會定期於展廳示範中國書畫裝裱及修護工作,觀眾可近距離觀看之餘,也可以與修復人員交流保存書畫的知識和心得。
 
此外,為呼應藝術與科學結合的主題,藝術館邀請了本地藝術團隊XR Experience創作了一系列多媒體展示,當中包括一幅十六米長的修復工作室繪畫,團隊應用了擴增實境技術,令修復工具躍然牆上,逐步演示書畫裝裱的工序。展廳另一側經過團隊插畫師的巧思妙筆,變身成為奇幻修復工作室,以投影方式介紹多種常用裝裱工具。藝術團隊更設計了一套名為《修復師的日常》的互動動畫,讓觀眾扮演修復人員完成任務,親身體驗博物館修復人員的工作。
 
至樂樓藏品為香港三大古代中國書畫私人收藏之一,是已故慈善家和中國藝術鑑藏家何耀光(1907至2006)所建立的私人收藏。何氏家族在2018年及2021年分別將這批為數達365件的藏品慷慨無私捐贈予香港藝術館,館方設立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館展出藏品。

展覽現於九龍尖沙咀香港藝術館4樓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館舉行,展期至明年2月12日。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