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讚陳雲以語言改變香港抗爭 黃洋達:真正達成筆桿勝槍桿

盛讚陳雲以語言改變香港抗爭 黃洋達:真正達成筆桿勝槍桿



黃洋達多次稱「國師」陳雲是令他推動第二次「五區公投」的曙光,早前他在節目《熱血政治》數算陳雲多年來如何運用文字,一次又一次為香港帶來實質的改變。 筆桿勝槍桿一向是文人的信念和夢想,黃洋達身為文人亦十分嚮往。奈何天下文人雖多,但達成這種夢想的卻少之又少,往往只能數算如魯迅和哈維爾這種大人物。不過黃洋達眼中,陳雲就是具體達成這夢想的文人:「陳雲係現實中畀我見證到呢種威力嘅人物,我一路目擊住佢係如何用語言改變呢個社會,而且係已經改變左。」

自陳雲考慮參與公投運動後,坊間對他能否當選抱有懷疑。黃洋達認為這些人都不了解或忘記了陳雲的能力和功績,只留意到陳雲的《城邦論》、本土論述,甚至不明就裏的人,會認為他只是剛好在中港矛盾的時勢,出版《城邦論》,喝了「頭啖湯」:「我覺得你地太過看輕陳雲嘅威力。大家冇仔細研究過陳雲過去呢段日子為香港帶來的改變。」

陳雲:一代社運青年的精神導師

陳雲近年常受傳媒和左膠攻擊與抹黑。黃洋達亦曾在節目《笑死朕》談及。他認為這些左膠都是「反骨仔」,因為陳雲一直是他們的精神導師。2005至2010年間,陳雲在《信報》的專欄,大多針對地產霸權。當時社運的主調是「地產黨」,而討論用的理念大都源自陳雲。到了反高鐵和守護菜園村時,社運人士更以陳雲的綱領作呼籲、口號,甚至行動綱領。可惜時移勢易,這些社運青年大多變成今天的「左膠」。而陳雲亦因罵地產黨該「落地獄」而無緣再寫該專欄,不過「落地獄」卻成了痛罵建制的流行用語。

陳雲提出眾多的理論中,對他們影響最深的可算是「快樂抗爭」。那時泛民剛露出老態,社運青年開始不信任傳統政黨,激進派剛冒起,加上看到台灣社運的活力,香港人想效法卻無從入手,令政治氣氛充斥著無力感,「快樂抗爭」的出現給予他們極大的力量。黃洋達回憶當年「政治」是遙不可及的字眼,但陳雲換上由情緒主導的「抗爭」一詞,令「政治」拉近人群,再配上「快樂」令抗爭變得活潑且容易投入,令人覺得是可參與的活動。「快樂抗爭」這詞既正面又給人年輕有活力的感覺,為當時社運注入能量,於是他們高舉「快樂抗爭」的旗幟。

「快樂抗爭」走到樽頸,「勇武抗爭」打破困局


「名學之所以重要,因為,有好多野冇嗰個詞語,人就想像唔到,件事就唔存在。」黃洋達認為陳雲目前為香港帶來最大改變的詞語就是「勇武抗爭」。

「快樂抗爭」出現後,政府卻變得完全漠視港人,不當的議案和撥款一一通過,社運再次遇到瓶頸。大家正思考進一步的抗爭,只是當時運用的字眼只有「激進」、「激啲」、「衝」等乍聽之下認為是負面的詞語,常常被建制套上「暴力」之名。在苦無出路時,陳雲提出「勇武抗爭」這新詞彙,廣闊了人的想像。黃洋達指,當抗爭者要「衝門」和突破警方防線時,若思考扣連「暴力」,會認為自己失去正當性,而「勇武」一詞卻令群眾清楚知道自己的行為是正當。當中的改變全因陳雲把詞語轉換。所以對於有人質疑陳雲從不「勇武」,他認為:「陳雲提出『勇武』就係世上最勇武嘅事,佢改變左成個世界嘅價值觀!」

命名「左膠」分清抗爭

隨著「勇武抗爭」出現,衍生出「和理非非」與「勇武」的路線爭拗,加上停留在「快樂」形式的抗爭者種種的弊病,多次令群眾運動攻敗垂成,社運迎來「打左膠」的風潮。左膠今時今日聲名狼藉,黃洋達笑言自己居功至偉:「關鍵一戰係,佔領期間只要喺現場就睇到邊啲真係做野,邊啲喺度唱歌打邊爐。」但卻必需歸功「左膠」這個詞語。

「左膠」一詞,雖非陳雲發明,但將之發揚光大的必定是陳雲:「陳雲不斷咁反覆將呢一班人歸類為左膠,然之後大家即刻就理解(他們對社運的傷害)。」黃洋達曾以「北斗派」來定義他們,但效果卻遠遠不及「左膠」:「我後來都放棄咗,我後來寫書《文化脫貧笑死朕》,我將所有『北斗派』抽起曬,變做『左膠』。」當我們要評擊社運人士時,很自然會聯想為攻擊「自己人」,但「屌左膠」卻變成另一件事。發展至今,甚至有「左膠不死香港不興」的說法,這都是「左膠」一詞的語言威力。

「蝗蟲論」守護了香港文化

用「蝗蟲」形容行徑惡劣的大陸人是由網上開始,但陳雲卻將「蝗蟲」發展至「蝗蟲論」。黃洋達指出「蝗蟲」一詞初現時,大中華膠會以「大家都係中國人」,左膠則以世界公民、尊重文化差異、要有文化包容作回應。可是有「蝗蟲論」後便不能再以這些理由包庇他們。因為一切由文化差異變成物種鬥爭。從前要長編大論向人解釋惡劣的大陸人怎樣破壞香港用多年培育的文化,如今有了「蝗蟲」一詞,香港人批判甚至出手阻止他們都變回合理。亦因有「蝗蟲論」才能進行「驅蝗行動」。這亦是陳雲的語言帶動社會行動的例子。

曾任官員政壇罕見

黃洋達總結由反高鐵年代到現在,社運發展的基調都是跟著陳雲語言步伐走。「快樂抗爭」、「左膠」、「落地獄」、「蝗蟲論」、「勇武抗爭」等等,陳雲用語言導引整個政治生態流向。所以在選舉層面黃洋達認為:「陳雲唔得的可能性好低!」而且陳雲其中一個巨大優勢是他曾經當官,政壇上只有陳方安生和葉劉淑儀有這種資歷,所以令他對「五區公投,全民制憲」這計劃更有信心。說陳雲是核彈、第二次「五區公投」的曙光,一點也沒誇大!

相關連結:
笑死朕第126集
一支陳雲箭千軍萬馬來相見
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prog5&ep=126

熱血政治第603集第2節:
我陳雲與天地同在
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prog83&ep=603

「五區公投,全民制憲」合集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3-29-2016/29545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