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指中方積極勸和促談 普京:歡迎中國發揮建設性作用

習近平指中方積極勸和促談 普京:歡迎中國發揮建設性作用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3月20日)起國事訪問俄羅斯3日,出發前在《俄羅斯報》和俄新社網站發表題為《踔厲前行,開啟中俄友好合作、共同發展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習近平表示,中俄兩國互為最大鄰國和全面戰略協作夥伴,同為世界主要大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兩國都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都將中俄關係置於本國外交優先方向。

習近平又指,中俄雙方秉持世代友好、合作共贏理念,堅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堅定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彼此發展振興。兩國關係在發展中愈加成熟、堅韌,不斷煥發新的生機活力,樹立起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典範。

他形容今次是一次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並期待同俄羅斯總統普京一道,共同擘畫未來一個時期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新願景、新藍圖、新舉措。

就烏克蘭危機,他指中方始終著眼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早前中國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吸納了各方合理關切,體現了國際社會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的最大公約數,為緩解危機外溢、推動政治解決發揮了建設性作用。中方相信,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平等、理性、務實對話協商,就一定能找到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合理途徑,找到實現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光明大道。

普京同時在《人民日報》撰文,感謝中方對烏克蘭問題採取平衡的態度,理解其歷史背景和真實的原因。俄方歡迎中國願意在解決危機方面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