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去年第四季GDP預估升4.3% 全年增長3.2%

本港去年第四季GDP預估升4.3% 全年增長3.2%



政府統計處今日(1月31日)發布2023年第四季及全年的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

根據預先估計數字,2023年第四季本地生產總值較上年同期實質上升4.3%,而第三季的升幅為4.1%。2023年全年與2022年比較,本地生產總值實質上升3.2%。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經濟在2023年第四季繼續恢復,訪港旅遊業和私人消費仍然是主要動力。根據預先估計數字,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2023年第四季按年增長4.3%,上一季上升4.1%。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上一季增長0.3%後,在第四季進一步上升0.5%。

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2022年收縮3.7%後,2023年全年合計回復3.2%的增長。受惠於訪港旅客人數在香港與內地和國際全面通關後有所恢復,服務輸出展現強勁反彈。在住戶收入上升及政府多項措施的支持下,私人消費開支在防疫措施取消後轉為顯著上升。整體投資開支隨着經濟復蘇而轉跌為升。然而,外圍環境充滿挑戰,整體貨物出口進一步下跌。

展望未來,困難的外圍環境在2024年將繼續為香港的貨物出口帶來壓力。若先進經濟體一如預期在年內稍後時間減息,情況或會趨向穩定。與此同時,訪港旅客人數應會隨接待能力繼續恢復而進一步上升,政府致力推動舉辦盛事亦會帶來額外的提振作用。住戶收入上升,加上政府各項措施,應會繼續支持私人消費。固定資產投資亦應會隨着經濟繼續增長而進一步上升,雖然偏緊的金融狀況目前仍會構成制約。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