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為本三層應急機制延長至年底 加強措施識別高自殺風險學生

學校為本三層應急機制延長至年底 加強措施識別高自殺風險學生


政府今日(1月29日)公布,延長實施學校為本三層應急機制至今年12月31日,以及推出加強支援學校及早識別有較高自殺風險學生的新措施。
 
政府透過教育局、醫務衞生局和社會福利署的跨部門合作,去年12月至本月在全港中學推行以學校為本的三層應急機制,盡早為有較高自殺風險的學生提供支援。在檢視相關情況及聽取業界的意見後,政府決定延長機制的實施期,並會繼續密切留意機制的運作情況。
  
在三層應急機制下,學校透過第一層校內的跨專業團隊優先照顧和輔導有較高自殺風險的學生,為他們提供適時的協助及尋求專業的輔導或治療服務。如學校人手不足,教育局會協助將個案轉介予第二層由社署統籌的「校外支援網絡隊伍」跟進。第三層是最後防線,為有嚴重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提供醫療服務。
 
此外,為加強學校人員的知識和技能,以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教育局本月底至3月會為學校舉辦40多場培訓課程和工作坊,介紹相關實用技巧、輔導方法和介入策略。
 
教育局亦將與社署合作,安排非政府機構於2月至4月到訪中學,舉辦精神健康活動,以提升學生對精神健康的意識,幫助他們建立正向思維,以及加強他們的適應能力和求助意識。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