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與菲律賓外長通話 指菲方再生事中方必堅決回應

王毅與菲律賓外長通話 指菲方再生事中方必堅決回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應約,昨日(12月20日)同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羅通電話。

王毅表示,當前中菲關係面臨嚴重困難,根源在於菲方改變了迄今的政策立場,背棄了自己作出的承諾,不斷在海上挑釁滋事,損害中方的正當合法權利。中菲關係已站在十字路口,面臨何去何從的選擇,菲方務必要慎重行事。

王毅奉勸菲方不要沿著錯誤的方向走下去,而應盡快回到正確的道路上來。當務之急是妥善處理和管控當前海上局勢。中菲是一衣帶水的鄰居,對存在的爭議應該要商量著辦。這不僅是鄰國之間行之有效的相處之道,也是中菲關係得以轉圜的有益經驗。

中方始終致力於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共同維護海上穩定。但若菲方誤判情勢,一意孤行,甚至與不懷好意的外部勢力相互勾聯,繼續生事生亂,中方必將依法維權,堅決回應。

馬納羅介紹了菲方在仁愛礁問題上的看法,表示希以雙方均能接受的方式管控好分歧,推動緊張局勢降溫,防止衝突。願本著誠意同中方加強對話,發揮兩國海上問題溝通機製作用,共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

雙方同意儘早舉行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會議並為此積極創造條件。

(圖片來源:外交部)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