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專員指違規街渡普遍 海事處預告會更頻密巡查放蛇

申訴專員指違規街渡普遍 海事處預告會更頻密巡查放蛇


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9月1日)宣布,完成對船隻涉嫌違規經營街渡服務的問題的主動調查,並向海事處和運輸署提出共10項改善建議。
 
申訴專員公署的調查發現,違規街渡服務的情況普遍。然而,現時並無政府部門專責監察無牌街渡問題。海事處雖然監管本地船隻載客活動,但其巡查往往未能有效打擊相關違規行為;而該處就有關第IV類別遊樂船隻之用途定義和規限的解說不足。此外,運輸署亦缺乏有效協助公眾辨識無牌或違規街渡服務的措施。
 
趙慧賢表示,前往離島或本地較遍遠地點遊覽已成為市民近年的熱門消閒活動之一,公眾對街渡服務的需求越趨殷切,當局應加強監管街渡服務,打擊違規的街渡載客活動,以保障公眾安全。
 
公署向海事處和運輸署提出共10項改善建議,其中包括:海事處更頻密進行巡查及「放蛇」行動,制定截查船隻指引,以提升打擊船隻違規活動的成效;為協助公眾辨識違規船隻載客活動,海事處更清晰說明有關第IV類別船隻「純為遊樂用途而使用」的規限,以及運輸署說明涵蓋哪些元素的海上客運服務需視為街渡服務及申領相關牌照,以及加強宣傳以協助市民便捷地辨別領牌街渡船隻;運輸署評估領牌街渡服務的供求狀況和服務水平,採取措施以監察違規經營街渡服務,確保涉嫌違規的個案盡快獲轉介至警務處作跟進;以及海事處加強宣傳以提高公眾乘搭出租遊樂船隻及街渡時的安全意識。
 
海事處和運輸署大致接納公署提出的改善建議。運輸署發聲明,感謝申訴專員公署的主動調查工作,並同意報告的建議。運輸署會加強巡查,並將發現涉嫌違規經營海上載客服務船隻的資料轉介警務處及海事處跟進,以輔助及便利執法部門加強打擊非法載客及違反海事法例的行為。
 
為便利市民識別已獲運輸署批准的街渡渡輪服務,運輸署除繼續要求營辦商在每艘街渡渡輪的顯眼處張貼服務詳情外,亦已印製尺寸較大的標記,供營辦商在船上當眼處展示。運輸署亦已加強宣傳及教育市民須乘搭獲批准的街渡渡輪服務,包括在街渡渡輪航線提供服務的主要公眾碼頭張貼海報,以及在運輸署網頁提供更詳盡的街渡渡輪服務資訊。

海事處就回應指,自去年已加強執法,在2021年共進行92次針對船隻非法載客活動的執法行動,是過去幾年平均數字的兩倍,當中包括6次安排人員喬裝乘客取證的行動,行動涵蓋西貢、大埔、大澳、香港仔等黑點。而於今年1月至8月,海事處已進行117次針對船隻非法載客活動的執法行動,超過2021年全年相關執法數字,當中包括四次「放蛇」行動。為加強打擊船隻違規載客活動,海事處日後會更頻密地進行巡查及「放蛇」行動。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