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小四學生閱讀能力 香港排第2次於新加坡

全球小四學生閱讀能力 香港排第2次於新加坡



香港小四學生在「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中,在43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2,僅次於新加坡,屬於國際上最優等級。

相關研究由國際教育成就評價協會主辦,每5年進行一次,評估各參與國家或地區小四學童使用母語閱讀的能力,港大教育學院負責本港研究的部分,共有144間本地小學參加,3830名小四生參與。結果顯示,香港小四學生有92%閱讀水平達至中等國際基準或以上,成績達到最高基準等級或以上水平的有21%,全球平均只有7%的學生達到相關水平,本港亦是最少學生能力低於國際基準的地區。在研究中,香港學生閱讀成績為573分,高於國際500分的平均分。

結果亦顯示,本港女生的閱讀表現較男生好;學生在閱讀「資訊類文章」的表現,也較閱讀「文藝類文章」的表現好,而學生在兩種文類的閱讀表現,都較2016年進步。

教育局表示,欣悉香港學生表現優異,又指過去數年,香港學校的面授課堂因為新冠疫情間歇暫停,而學校靈活運用不同模式,支援學生持續在家閱讀和學習,達致「停課不停學」,有助香港學生保持優秀的閱讀能力。局方又指,研究結果亦顯示,香港小四學生的家庭社經地位對學生閱讀能力的影響並不顯著,反映香港小學教育系統,能為學生提供平等和優質的教育機會。


(圖片來源:Pixabay)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