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本地居民下月可從海外來港 航班熔斷機制再放寬

非本地居民下月可從海外來港 航班熔斷機制再放寬



因應疫情最新發展,政府今日(4月22日)公布,由香港時間5月1日凌晨零時起容許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地區入境香港,適度調整個別航線「熔斷機制」,並將於機場「檢測待行」中額外加入快速抗原測試,目標是在堅持「外防輸入」策略及繼續嚴謹檢疫措施的前提下,在風險可控的範圍內,盡可能減輕到港人士在預訂行程包括航班和指定檢疫酒店的不確定性,以及理順到埗後檢測及檢疫的流程,從而回應須回港香港居民和相關業界的強烈訴求。
 
政府跨部門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近日檢視了自4月1日以來抵港航班數目及乘客流量,以及實際輸入個案的情況。雖然4月1日至今每天的抵港乘客人數因政府撤銷9個海外地區的「禁飛令」後有所增加,但輸入個案比率不升反跌,考慮到本港疫情發展和應對疫情能力等公共衞生因素,並平衡市民大眾及社會各界對恢復社交經濟活動的期望,在維持現有「外防輸入」措施的基本要求和風險可控的前提下,認為有空間可以適度調整相關措施。
 
由香港時間5月1日起,容許過去14天曾在海外地區逗留的非香港居民,按與香港居民相同的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來港。相關人士必須符合所有嚴謹的入境檢測及檢疫要求,包括完成疫苗接種、起飛前接受核酸檢測取得陰性結果及預訂指定檢疫酒店,在抵港後接受「檢測待行」並由指定車輛轉送往指定檢疫酒店接受強制檢疫,期間並接受多次檢測。
 
其他適用於從海外抵港乘客的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維持不變。
 
政府指留意到社會各界對個別航線「熔斷機制」的意見,包括認為相關觸發指標過於嚴苛,不同航線因觸及指標而停航,容易打亂來港人士回港的行程,決定由5月1日起,如同一班抵港民航客機上(i)有5名或以上的乘客,或全機乘客總數的百分之五或以上乘客(以較高者為準)經抵港檢測而確診;或(ii)有3名或以上的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及該航班容許1名或以上未能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指明條件的乘客登機來港,相關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民航客機航線將被禁止着陸香港5天。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