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種西冧叫港鐵事故( • ̀ω•́ )+

有種西冧叫港鐵事故( • ̀ω•́ )+

港鐵事故有如滔滔江水連線不絕,日益嚴重程度更有如黃河泛濫,一發不可收拾。 

港鐵事故時有發生,一星期無幾日有事,反而反常。近幾年的事故,由扶手電梯出事,到電纜折斷(2017)、列車出軌(2017)、伺服器故障(2018),直到去年10月16日的一日四綫故障,港鐵的表現穩定地告訴大家港鐵就是不穩定的。 

到今日凌晨,有兩列無人列車在中環站相撞,那已經不是一般的事故,而是災難了。據報,事件發生於今晨3時許,警方指兩列分別由尖沙咀站和中環站開出的列車,於中環站相撞,一名車長一度被困,要由消防救出;另一名車長則腳部受傷,兩人被送往瑪麗醫院。 

誠然,即使是一個人受傷也是不幸事件,也沒有人樂見,但這種程度的災難,只有兩人受傷,已是萬幸。據港鐵發放的圖片顯示,涉事列車嚴重損毀,車卡整列歪斜,車廂扭曲變形,設使是繁忙時間,死傷豈不過百?而且涉事的列車分別是由尖沙咀站、中環站開出,若果真的是發生在繁忙時間,連環相撞起來,那實在不堪設想。 

事故發生後,當局即時反應,但有即時反應,不代表免除後患,亡羊補牢。港府表示高度關注事故,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要求港鐵徹查事故,並向港鐵公司主席馬時亨提出,要求召開緊急董事局會議商討事故肇因。但是過往的檢討,到今天還不是又發生更嚴重的事故? 

究其原因,不少人都指出了,港鐵的列車是中國製造、新系統問題、港鐵超負荷等。真相是如何不得而知,在調查不透明不公開、港府罰款了事的袒護下,我們只能猜測。儘管這些猜測都很有可能是原因。 

有人會說,「唔會嘅,今次事件咁嚴重,佢地會徹查嘅。」普遍市民都是乘客,覺得嚴重理所當然,但港鐵高層有沒有放在心呢?據AM730報道港鐵車務營運主管鄭群興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據初步調查顯示,兩列列車並非迎頭相撞,事發於中環站一個「鉸剪位」,「一架列車駛離中環,一架列車準備入站,不是頭對頭,只是擦到車身」,導致其中一卡列車的轉向架偏離路軌,他也相信列車不是因為出軌而發生碰撞。 

「只是擦到車身」,難道要迎頭相撞嗎?誅心地說一句,沙中綫紅磡站建築結構很有可能危險之下,港鐵、政府都不管後果打算啟用,冷血至一個地鐵站倒塌的風險都漠視,確保列車不會相撞,他們又會有多大動力來確保呢? 

那麼,作為用家的香港市民應該如何?合理的話,應該直接民主,向政府提出嚴查事件,改組港鐵,發起類似的行動。但以前的事故一次比一次嚴重時沒有,今日的災變也有多大可能會站出來呢? 

生命誠可貴,但麻木到懶理自己的性命,那又有甚麼人可以救到你? 

慶幸的是,今次事件是發生在凌晨,也許香港還有僅存一點點的運氣。但凌晨列車班次稀少的時候也有意外,繁忙時間可以確保不會發生嗎?將這些事故作為啟示,老天對香港人已經不薄了,只希望港人知醒,及早反應;不然,燒香未必保佑到人安然進出港鐵那鋼鐵棺材。


(港鐵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