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公布Ensemble項目 支持香港代幣化市場發展

金管局公布Ensemble項目 支持香港代幣化市場發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3月7日)宣布,展開全新的批發層面央行數碼貨幣(wCBDC)項目Ensemble,以支持香港代幣化市場發展。
        
新項目旨在開拓創新的金融市場基建,透過wCBDC暢順地進行代幣化貨幣的銀行同業結算。項目最初會聚焦代幣化存款,亦即由商業銀行向公眾發行及提供的數碼形式商業銀行存款。在wCBDC的基礎上,代幣化存款可用於代幣化資產交易,為代幣化紀元開創機會。
        
Ensemble項目的重點是金管局今年將推出的wCBDC「沙盒」,「沙盒」將進一步研究及測試代幣化用例,包括代幣化現實世界資產的交收,例如綠色債券、自願減排量、飛機、電動汽車充電站、電子提單及財資管理,更有可能發展成新的金融市場基建,作為交易中代幣化現實世界資產與代幣化貨幣之間的橋樑。
        
Ensemble項目是金管局促進代幣化市場發展一系列措施,包括「數碼港元」項目,及與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合作進行的mBridge、Dynamo及Genesis項目的重要部分。項目亦建基於金管局於2023年與滙豐、恒生銀行及螞蟻集團進行的代幣化存款用例實驗。金管局將邀請相關國際持份者,包括其他央行及組織參與日後於wCBDC「沙盒」的實驗與研究。
        
最後,若wCBDC「沙盒」能得到業界的正面迴響,金管局將會適時發行wCBDC。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香港一直支持創新發展及國際合作。Ensemble項目將為我們蓬勃的金融業注入新動力,並鞏固我們在代幣化貨幣及資產方面的前沿位置。他歡迎世界各地人才及業界前來香港,共同參與這個令人期待的代幣化旅程。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