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校本三層應急機制 冀及早識別高自殺風險學生

政府推校本三層應急機制 冀及早識別高自殺風險學生


政府表示,一直非常關注青少年的精神健康,鑑於近期學童自殺的問題,通過醫務衞生局、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的跨部門合作,今日(12月1日)至明年1月期間在全港中學推行以學校為本的三層應急機制,與學校、家長和社會各持份者攜手合作,及早識別和支援有高風險的學生。

政府發言人說,過去數年的疫情為市民的精神健康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學生也不例外,在復常後的適應需要面對較大的挑戰。有見近期學生自殺個案呈現上升趨勢,政府推出三層應急機制,協助學校及早識別有較高自殺風險的學生,並盡快為他們提供適切支援,築起更堅固的安全網。

三層應急機制詳情如下︰
 
(一)第一層是協助學校及早識別有較高自殺風險或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務求優先為他們提供及時和適當的介入。學校應透過校內的跨專業團隊共同檢視校內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的情況,優先照顧和輔導有較高自殺風險的學生,為他們提供適時的協助及尋求專業的輔導或治療服務。
 
(二)第二層是政府以跨部門、跨專業及跨界別合作的方式,組織「校外支援網絡」,為學校在短期內增強「外援」。如學校人手不足以應付學生的需要,教育局會協助將個案轉介予社署統籌及安排的「校外支援網絡隊伍」跟進,該隊伍會盡快接觸有關學生及安排跟進服務,包括透過個人、小組或線上形式,提供評估、支援和輔導等應急介入服務,亦會因應個別學生的需要轉介其他服務。
 
(三)第三層是由校長轉介有嚴重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予醫院管理局精神科服務。經分流及甄別後,如情況屬緊急,醫管局會優先處理。此外,醫管局會設立一條專為校長而設的電話諮詢熱線,提供專業意見。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