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遊寶島

素遊寶島


近年素食的確成為了一股熱潮,有些人為吃得健康、有些人為吃出良心、有些人為吃著潮流......原因各異,但無可否認漸成風尚。就連社交媒體上,一些有關素食的專頁及群組亦都大行其道,當中亦衍生出好些笑料,姑且在此不贅。

筆者偶爾也會茹素,例如初一十五、拜神祭祀、走訪廟宇前後,皆戒殺生,主要是跟信仰有關。早年人在香港,想要茹素,總覺得選擇不多,主要是中式素餐的素雞、素魚、素叉燒,又或是羅漢齋炒麵之類。近年種類算是增多了,甚麼「未來漢堡」、「植物肉」,都是科技結晶,售價不菲,但總算多個選擇。

來台三年,走訪寶島南北,從不愁素食安排,因為素食餐廳就儼如便利店,梗有一間喺左近。

你以為筆者說得誇張嗎?

非也。台灣的素食人口佔百份之十三,按比例位列全球第二;全台共有逾六千間素食餐廳,其市場之巨大,不可小覷。

在台灣,不單素食餐廳多,提供素食的餐廳也不少;兩者聽落相似,實際不同。前者顧名思義,是只提供素食的餐廳;後者則是一般餐廳,主要提供葷食,但亦同時為素食者服務,提供一定數量的素菜。在香港,一般餐廳的餐牌裡頭,總會提供一兩款素菜;但在台灣,種類更多,菜單上至少有一整頁素菜可供選擇,不會獨沽一味。

就筆者過去的經驗,一般在台灣的食肆用膳,若然顧客想吃某一類菜式,即使本屬葷食,顧客亦可要求店家轉成素食版本。有些更貼心的店家,會問清楚客人,能否接受蛋奶素或五辛素?以曾處理過葷食的烹調用具製作素菜,顧客可以接受嗎?換句台灣用語,就是做到「素食者友善」的地步。

除了素食餐廳,台灣的加工素食品亦發展得十分蓬勃。以素肉為例,琳瑯種種,多不勝數,上面提到的「未來漢堡」,台灣的在地食品公司亦在研發,雖說多少有點抄襲成份,但像真度也頗高,價錢則平上一大截。筆者又嚐過用牛蒡製造的素扒,味道也相當不錯!還有素雞、素蝦等,都跟過去我們套板印象中,只用麵筋製造的素食大相逕庭 - 總之,就是「齋口唔齋心」,老饕們總能大飽口福。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台灣的素甜點,品質之高,拋離香港幾個馬位!特別是糕點一類,不單有全素蛋糕,還有無麩質的可供選擇,這方面香港真的拍馬難追 - 不是說香港沒有出品或者造得不好,而是相關產品價格不菲,而且少有餅店能夠提供。反觀台灣,有很多餅店都有售賣素蛋糕,客人甚至可以於網上挑選,宅配到府。今年6月,內人生日,因她對麩質敏感,故訂了個全素兼無麩質的荔枝慕絲蛋糕,店家以椰子油取代奶油,質優味美,八吋大的蛋糕連運費也不到三百港元,十分超值。

台灣是否素食者的天堂,筆者不敢說準;但想要「素遊寶島」,則絕非難事。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5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