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提交報告斥北京損港自治 重申香港不符享特殊待遇

布林肯提交報告斥北京損港自治 重申香港不符享特殊待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公布「香港政策法」年度報告,指香港自治情況不符合美國法律下特殊待遇。

布林肯表示,過去一年來中共持續破壞香港高度自治,違背《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下義務。他特別提到「港區國安法」,嚴重損害香港人民的權利與自由。

布林肯指出,報告記錄多項北京、香港當局破壞香港被允諾之高度自治、自由與民主制度的作為,他舉例指這包括依國安法及其他法律,任意逮捕並出於政治動機起訴反對派政治人物、社運人士與和平抗爭者;延遲舉辦立法會選舉;對司法獨立、學術及媒體自由施壓;及事實上(de facto)禁止公開示威抗議。

布林肯強調,他致力於持續與美國國會、各國盟友合作,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對抗中共惡劣政策與行徑。如國務院早前發布的更新版香港自治法報告所展現,美國會讓相關人士為自身作為承擔後果。

他重申美方會持續敦促北京遵守國際義務承諾,包括停止破壞香港民主制度、自治與法治;立即釋放所有被以非正義方式拘禁的港人、撤銷相關告訴;並尊重香港所有人民人權。

(圖片來源:布林肯Twitter)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