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指中國構成威脅 但符合價值與利益時會合作

約翰遜指中國構成威脅 但符合價值與利益時會合作



英國周二(3月16日)公布外交與國防政策檢視報告,扭轉過去裁減核武裁,把核彈頭上限提高逾40%,同時把外交重點轉向印太地區。對中國則是一方面防備,一方面希望在經濟方面加強合作。

英國首相約翰遜公布這份自30年前冷戰結束以來,英國最大的外交與國防政策檢視。

相對於稱俄羅斯為「明確威脅」,報告稱中國對英國經濟安全是個「由國家支撐的最大威脅」,並對英國的繁榮與價值觀構成「體制挑戰」,但又要和中國發展正面的貿易與投資關係。

約翰遜表示,中國對英方這種開放社會將構成巨大挑戰,但英方將也和中國在價值觀與利益一致的地方合作,包括建立更強大且正面的經濟關係,以及遏止氣候變遷。

此外,根據2010年的國防報告,英國原本的核武裁減設定目標,是在2020年代中期,把核彈頭從195枚減至180枚,但這次修正後,反將核彈頭上限增加至260枚。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